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应邀在全省党委研究室系统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

2020-11-05 17:2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4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应邀在全省党委研究室系统培训班上作“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统筹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专题报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杨琦主持报告会,省委研究室全体同志、各设区市委研究室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研究室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朱勤虎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市场监管工作怎么干”的问题。

他指出,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市场准入、质量发展、安全监管、公平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职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此都有相对应的部署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从六个方面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一、在建设质量强国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抓战略推进,依托省质量发展工作委员会,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督察考核,每年召开江苏质量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抓质量提升,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抓品牌创建,大力培育质量奖企业,积极推进“江苏精品”认证,推动江苏省由“制造大省”向“品牌大省”跨越。抓标准引领,支持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抓主体自治,以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为抓手,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抓基础建设,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层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二、在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在政策导向上体现“高质量”,在推进方向上找准“聚焦点”,在工作重心上突出“强主体”,积极策应和服务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维权体系,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便利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对侵权假冒行为易发、高发领域进行常态化整治和重点监管。防范知识产权风险,进一步健全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

三、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推进简政放权,在自贸区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在全省范围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继续下放审批权限,同时着重解决好基层对下放权限接不住、管不好的问题。推进放管结合,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优化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上来。

四、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坚决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开展反垄断执法,进一步加大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等垄断案件查处力度。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商业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诋毁商誉以及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价格监管,持续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民生价费专项整治。

五、在全面促进消费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加强新型消费市场监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逐步打造数据可比对、过程可溯源、问题可监测的网络市场监管平台,实现对网络市场违法行为的精准识别和快速查处。推进消费环境制度创新,大力推行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在解决好消费者个体诉求的同时,着力打破各种行业潜规则。

六、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广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质量标准,加强全程监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抓好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强风险防控,严格监管执法,加快推进疫苗质量安全“省控线”建设。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完善96333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六统一”建设。

朱勤虎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建局两年以来的工作经验与体会,具体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增强服务发展的主动性

建局之初,省局就确定了“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20字思路,提出了“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重点推进“一品牌一平台”建设,即创建具有全国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搭建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对接平台,得到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和各设区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市场监管部门既是监管部门又是发展部门,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根主线,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既立足职能“自转”,又围绕中心“公转”,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增强干事创业的创造性

去年,省局召开四个专题会议推进全局工作创新创优:专题召开制度建设会议,基本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具有江苏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专题召开务虚会,大力倡导“当研究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专题召开“拉高线”会议,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专题召开直属单位高质量发展会议,针对直属技术机构出台鼓励科研创新、改革用人分配制度等20条措施。两年来,全局多项工作创全国第一,多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一如既往地发扬创新创优精神,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空间,树立与江苏经济大省相称的市场监管工作品牌。

三、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增强宽严相济的包容性

省局出台全国首个以监管领域为分类标准、体系较为全面的省级市场监管领域“免罚规定”,对1171个有轻微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实行免罚;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帮助224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受到企业欢迎。当前,新兴产业跨界经营、线上线下融合等特点更加明显,传统监管方式很难适应发展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在监管执法上“两手抓”,既要有“严”的一手,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触及安全底线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严肃查处;也要有“宽”的一手,创新包容审慎监管的方式方法,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多地采取柔性监管措施。

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增强担当负责的自觉性

两年来,省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商业预付卡管理、成品油管理、疫情防控等多部门协作工作中,充分发挥执法体系全、队伍大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得到方方面面肯定。实践证明,只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才能真正履职到位。在跨部门协作上,对职责不清、边界模糊、社会反映较大、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治理,要坚持“政治站位提高一步、履行职责跨前一步”;在市场监管机关内部,要坚持“宁可越位、不可缺位、相互补位”。

五、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增强见事抓早的敏锐性

省局成立以来,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市场秩序发展变化,在省级机关率先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8条措施,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超前开展市场主体发展专题分析,落实保市场主体措施。因为见事早、行动快,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保持见事抓早、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始终走在前列、抓到实处。

六、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增强机构队伍的融合性

省局在机构改革中,切实做到整合进度“快”,对照省里机构改革时间表,各个重要节点都做到时间提前、工作超前;整合过程“稳”,干部调配工作平稳、平顺、平静,没有出现任何杂音;整合效果“好”,各大板块迅速融合,全局上下精气神明显提振,正能量明显上升。省局连续两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被评为第一等次,先后三次在省委组织部重要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局党组综合测评优秀良好率98%以上,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省市场监管系统被省文明委表彰为省文明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巩固机构队伍融合的阶段性成效,做好全面融合、深度融合的文章,为市场监管事业取得更大发展提供基础保证。

杨琦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朱勤虎的报告,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实践层面的深入思考;既有详实具体的案例分析,又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让大家对市场监管工作有了更深了解。报告中提出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法,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对全省党委研究室系统做好服务党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 ...

  •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 食品安全漫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