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念好“四字诀”,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

2020-08-27 10:2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经历了史上最漫长假期后,河北省各类学校将于9月份全面开学。为助力辖区2020年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念好“四字诀”,全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后疫情时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新常态。

一、隐患排查动手“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进入了后疫情时代,学校人员密集,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积极应对后疫情时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新常态,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立足一个“早”字,坚持早介入、早排查,实施校园食堂疫情防控全程指导、全程帮办,为千头万绪开学工作提供提前指导,为学校师生送上一颗定心丸。

一是强化课前培训。采取发放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知识手册、组织食堂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线上培训、随机抽取食品安全员参加安全知识线上测验等方式,确保食堂管理人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

二是强化细节指导。校园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抓实抓细。为实现校内闭环管理,保障师生就餐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每个校园食堂位置分布、软硬件设施反复调研,与校方研讨、演练就餐安排和应急预案,帮助校方完善学校食堂(餐厅)管理制度和师生就餐流程,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对每个食堂精耕细作、狠抓细节,确保校园食堂顺利通过验收,保障学校顺利开学。

二、检查验收坚持“严”。此次开学实行秋季开学准备工作报告审查制度,8月20日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照验收细则,对辖区学校注意进行开学条件验收。在检查验收过程中坚持一个“严”字,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就餐管理情况,以及学校防护用品储备及质量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为校园食堂做好体检。

三、整改提升要求“快”。食堂软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的提示不会一蹴而就,针对前期隐患排查和检查验收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一是建立了隐患清单制度,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人员;二是坚持反复督导“回头看”,局长程江亲自带队开展突击检查,刁利锋、冯书强两名副局长,连续开展巡回督导,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后进观摩先进。多次组织防疫措施落实不利的学校人员,到先进典型学校食堂开展观摩学校,帮助校园食堂提前做好软硬件准备,为顺利复课做好准备。

四、宣传培训覆盖“广”。充分利用“邯郸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平台中的“微课堂”平台,微信、QQ等社交平台,开展“在线课堂”服务,发放《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备知识考试题库》等复工复业政策和疫情防控指导等各类文件,执法人员全天候在线答疑解惑,让营业者停业不停学,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学校开学验收工作还在分批进行中,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做好开学后校园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为后疫情时代教育工作贡献力量。(通讯员 孙国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