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光盘行动”,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8-27 10:3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广东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餐饮单位、集体食堂等开展“光盘行动”,围绕“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传递正能量”等主题,营造勤俭节约社会风气,持续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压实餐饮单位“光盘行动”社会责任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企业食堂、餐馆实施分餐制,积极推行小份菜碟、自助餐、公筷公勺等科学餐饮方式,预防减少各种疾病交叉传播;督促餐饮单位工作人员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引导消费者树立以“光盘”为荣、理性消费、节俭用餐和剩菜打包理念,要求餐饮单位公示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等四项承诺;要求餐饮单位在餐厅显著位置摆放“光盘行动”告示牌,在供餐场所张贴“文明用餐、以俭养德”等标语,形成拒绝剩宴、不讲排场良好风尚。截止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约5.5万家次,责令整改157家。

二、社会共治,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依托网络平台、自媒体等开展“晒出光盘照”活动,通过点赞支持、评论认可、转发扩散等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力,引领带动餐饮单位、市民群众成为“光盘一族。发挥行业协会、社区协管员、志愿者队伍作用,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通过日常巡查、社区活动、公益讲座、主题宣传等形式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利用网站、广播、微信微博、南方号、头条号等载体,全方位宣传发布“光盘行动”活动消息与消费提示。截止目前,共刊登宣传报道258篇次,发布科普宣传、消费提示346条;发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海报、台卡等宣传物品17176份,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次,全面提高居民、学生“光盘行动”认知度和参与度。

三、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把“光盘行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利用日常检查、行政许可、返校复学等机会,向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宣传“光盘行动”意义、理念。协助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完善各项制度,落实责任,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明确餐饮企业主体责任,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要求融入企业经营理念。要求餐饮单位采取点餐提醒等措施,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将珠海第一中学、第二中学,斗门一中等学校食堂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大力宣传推广,通过“小手牵大手”等方式,推动“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培养不偏食、不挑食、不浪费良好习惯。(来源: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