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2020年上半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0-08-27 10: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上半年,广西柳州市认真按照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市实际,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力度

(一)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权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查处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侵犯商业秘密工作等各类商标侵权案件。共受理商标侵权案件34件,结案23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案件货值金额40.63万元,罚没款金额23.86万元。

(二)加强版权执法监管。市委宣传部严厉打击非法盗版出版物行为,开展印刷复制发行及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清理整治。市委网信办开展对互联网虚假广告、谣言类等不良信息集中整治,转办涉嫌销售假口罩线索5条,转办网络涉诈骗类举报线索7条,涉色情类举报线索8条。

(三)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市知识产权部门配合自治区对2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检查,问询专利代理机构和认证机构3家,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入库企业76家,办结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件。

(四)组织开展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检查。市林业和园林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林木种苗质量与执法检查,共检查35个单位。抽查种子样品3个,抽检苗木苗批25个。配合自治区林业局油茶产业“双千”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五)扎实开展文化市场监管,确保网络文化环境的健康有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指导和督促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网络文化监管、严厉打击网络文化有害内容,确保网络文化环境的健康有序。

(六)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检查各类农资经营门店584个次,养殖场59家,饲料生产企业13家,屠宰场8家。立案查处案件16起,其中涉及农药违法案件11起,肥料违法案件3起,种子违法案件2起。

二、开展治理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大查办生产销售假劣食品药品案件力度。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16件,案值32.98万元,处罚没款182.27万元。市卫健部门对6家经营单位销售的产品标签不符合相关要求、经营卫生质量不合格的消毒产品,责令下架并处罚0.9万元。

(二)深入开展生产源头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和生产领域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业产品和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抽查(抽检)工作,对30家一次性普通口罩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查共30批次。共检查17家重点工业产品获证的生产企业、8家危化品企业、烟花爆竹零售店(点)114家。同时,开展罐装气、燃气及其用具隐患排查,共检查罐装液化气经营点39家,抽查液化石油气罐300余个,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气充装站17个,燃气器具销售商120家。

(三)健全侵权假冒商品环境无害化销毁工作机制。市环保部门收集整理并及时更新市辖区或自治区范围内具有环境无害化销毁能力的单位信息,提供给承担销毁任务的职能部门,并协助完成销毁工作,防范二次污染。

(四)开展寄递企业收寄侵权假冒物品检查。市邮政部门督促寄递企业强化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落实。加强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合作,通过现场查看、调取监控资料等方式,检查寄递企业是否存在合谋寄递假冒侵权物品、假车牌套车牌或明知是假冒侵权物品、假车牌、套车牌行为。

(五)开展税务案件起底大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柳州市税务局通过对2020年以来查处的41户涉税案件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

(六)优质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解决侵权假冒纠纷处理,设立多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共办理知识产权公证案件16件。

(七)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打击侵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市发展改革委通过柳州市政务一体化平台,将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至市级各部门,通过开展信用监管助推“双打”工作开展。

三、加强刑事打击与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市公安局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重拳出击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共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立案3起,破案1起,刑拘6人,违捕6人,移送起诉13人。市两级检察机关加强侵权假冒犯罪案件监督审查。共批捕16件31人,起诉20件48人,有27件60人作出了有罪判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刑事案件11件32人,审结6件,结案率54.55%,涉案金额183万余元。所审结的侵权假冒刑事案件,均在审限内审结,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梁仁文)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