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肇庆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新闻发布会

2020-08-24 11:1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21日,广东省肇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并发布近期高风险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明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肖骐龙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议邀请了本地多家主流媒体参加。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省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食品安全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监管监测能力有新提升、食品智慧监管有新成效、“放心菜篮子”工程有新进展、食品“三小”综合治理有新突破、农贸市场管理提升有新成果、食品安全示范化工程有新成绩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级别食品安全事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决策部署,自7月起,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截至8月18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73人次,开展执法联动10次,开展宣传活动或组织新闻报道302次,检查相关经营场所3238个次,目前全市水产品交易市场秩序良好,暂未接到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投诉举报、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

新闻发布会还就近期野生毒蘑菇和湿米粉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等高风险食品发出消费警示。

下阶段,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扎实开展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查办大案要案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好民生实事,优化服务,助推产业升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近期高风险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一)野生蘑菇安全警示:

时下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应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又叫毒蕈,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约有10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常见毒性强的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等。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难于区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禁止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刺激咽部,促使呕吐。催吐后,务必立刻到医院诊治。

(二)湿米粉安全警示:

近期,广东省进入高温潮湿天气,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银耳和木耳等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若上述食品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米酵菌酸毒素中毒致死率高达40%以上,市民要提高警惕,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

1.家庭防止米酵菌酸毒素中毒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在自制谷类发酵食品方面,不使用霉变的玉米等原料;谷类浸泡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无异味;磨浆后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环境要通风防潮,不要直接接触土壤,以防污染。二是木耳或银耳方面,要将其表面清洗干净,然后使用干净的容器和水泡发,一次不宜泡发过多,泡发好后要及时食用;要彻底清洗干净后再烹调。如需要凉拌,也要在选好食材的基础上,用开水焯熟(开水漂烫),并适当添加大蒜、醋等;不要食用自采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木耳。三是谷类发酵制品方面,贮存不当或贮存时间过长,容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加热食用后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一般应在购买当天食用完。

2.消费者选购上述食品要选择正规渠道。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注意感官和保质期,贮存要注意保存条件和时间。在选购木耳或谷类发酵制品时,要选取具备正规资质的食品经营者进行购买,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选购米粉(线)尤其是散装称重的湿米粉(线)要确认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湿米粉(线)须当天食用完。餐饮服务经营者及单位食堂在购进上述食品时,还应进一步做好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可溯,并储存在阴凉、通风干燥处。

3.出现可疑症状,立即就诊。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12小时,少数长达1-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如果怀疑发生疑似中毒,必须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对症治疗。(供稿: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特种设备法定检验不应被视作中介服务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引进 ...

  •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新舍村大力发展生 ...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