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五宣一促”法推进药品企业普法教育

2020-08-18 20:1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以提升企业药品安全法治意识和药品质量规范化管理水平为目标,通过打造“五宣一促”模式,深入企业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药品普法宣传教育,以精准普法推动药事法治,促使企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结合检查“现场宣”。将普法宣传与许可检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市场巡查等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与企业开展面对面地宣贯和交流。每年通过对平湖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确保普法的覆盖面。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开展约谈、告诫、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撰写悔过书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提高企业守法意识。

二是突出实务“在线宣”。依托建立的“微平台”即覆盖各类相对人的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开展线上的普法宣传教育。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等,通过检查通报、案例通报、法律法规普及、重点条款解读等方式,实时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传,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增进交流互动,累计通过15个交流群,发布各类警示和交流信息1000余条,解答企业问题300余个。

三是加强培训“重点宣”。近两年,随着《药品管理法》修订,药品方面法律法规进入了重构期,随之配套的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等都陆续出台。紧盯重点、热点、难点,开展现场集中培训、企业座谈会等30余场,开展药品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测试10场,编印了药品分类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医疗机构药品管理法规汇编等各类汇编20余种,发放《药品管理法解读本》等宣传读本和汇编8000余册,以会促知、以试促学,提高企业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理解度。

四是融合服务“靶向宣”。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药品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精准服务企业,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解难题。邀请省级、市级药品专家到平湖市药品生产企业指导,从企业落户、办证、投产、管理等方面提前介入,靶向宣传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前置条件,帮助企业少走弯路。疫情期间,平湖市服装企业纷纷转产医疗器械隔离衣、医用口罩等,平湖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编印指导手册、上门指导宣讲、线上培训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企业服务200余家次,帮助37家企业顺利跨行转产,助力防疫物资保障。

五是创新载体“延伸宣”。为了提高宣贯的效果,增加广度和深度,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依托该市药学会成立了科普宣传团、志愿服务队,利用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周等,开展药品知识大讲堂、公众开放日、六进活动等,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每年不少于10场。开设了“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和药学技术智慧共享平台”,成立了药物研发、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等多个组别的专家库,通过问题解答、风险会商,实现专业人才智慧共享,促进该市医药产业和药学事业发展。

六是全面自查“督促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每年底要求企业提交药品质量管理年度自查报告,对当年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情况进行回顾性总结。同时,每年针对检查发现的薄弱点,精心设计自查表,罗列自查的重点,要求药品企业开展针对性地自查自纠。陆续开展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自查、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情况自查、“迎平安保安全”自查、药店药械经营质量安全自查等30余项。结合企业自查情况,落实专人负责统计审核,再通过检查跟进,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取得实效。(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