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集中行动收官!黑龙江省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的督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0-08-04 14:5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的快速处理工作,黑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针对海参产品、汉堡类餐饮门店、毛巾质量、美容院套路推销、违法广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为期15天的监督检查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有效净化了消费环境,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截至7月31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6093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8535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55个,受理投诉举报110件,立案7件,结案2件,罚没6.02万元,采取约谈、提醒、责令改正等措施144次,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63次。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今年央视“3·15”晚会期间值班和曝光问题查处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央视“3·15”晚会期间收看、值班及快速处置曝光问题的通知》,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分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12315工作机构、相关业务处(科)室及执法人员集中收看央视“3·15”晚会,加强值班备勤管理,保证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及时高效解决消费者诉求,第一时间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分析研判全省形势,明确重点任务,下发《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周密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全省依法快速排查、解决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

精心组织,快速行动

各市(地)市场监管局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部成立领导小组,转发《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制定详实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措施。同时,组织精干执法力量,迅速采取行动,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哈尔滨市局严格贯彻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求,在晚会前及时部署、发布通知、传达动员,依托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与各区、县(市)局上下联动、协作配合,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应急措施,细化岗位责任,确保热线电话畅通、案件快速转办督办、应急信息及时报送、“3·15”晚会消费者投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晚会播出当晚,哈尔滨市局所辖南岗区、道里区、香坊区、道外区、松北区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80人次,执法车辆29辆,共检查涉事企业12家 (含哈尔滨市汉堡王销售分公司),未发现晚会曝光的涉嫌违法行为。双鸭山市局也于当晚由副局长带队,对经营汉堡的快餐门店开展监督检查,未发现使用过期的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等违法问题。

突出重点,严格执法

(一)开展市场销售海参产品监督检查。

一是检查海参销售者落实进货查验、建立购销台账、索证索票等进货查验义务情况。检查销售者证照是否齐全、合法有效;二是检查销售者是否依法严格落实配备与销售海参产品相适应的场所、设备设施,保证符合所需的温度、环境等要求;三是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重点对产地为山东即墨地区的海参产品中土霉素、敌敌畏等有毒有害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项目进行抽检监测;四是严格把控海参产品安全隐患。对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海参产品,立即依法责令停止销售,立即召回,并按要求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截至7月31日,共检查海参市场销售主体2756家,抽检监测12批次,市场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件,未发现销售产地为即墨地区海参商家。

(二)开展汉堡王等餐饮门店监督检查。

一是重点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汉堡王使用过期原材料问题,全覆盖检查汉堡王等经营汉堡类快餐的餐饮门店,严格检查汉堡店使用的汉堡原材料是否存在篡改日期、汉堡等快餐制品保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食品原料超期使用等情况;二是突出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原料标签和保质期以及不按照企业规定标准和流程加工食品等情况;三是回看商家监控,仔细核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截至7月31日,共检查汉堡王门店78家次,其它快餐门店1867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7件,立案查处5件。其中,绥化市局立案的2件违法案件已办结,罚没6.02万元;大庆市局立案的3件涉案违法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三)开展毛巾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一是严查河北省高阳县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永亮特卖惠”毛巾,一经发现,责令立即停止销售;二是对河北省高阳县出品、十四支以下、加工粗糙的毛巾产品,让经销单位提供产品合格证明、产品进货来源等进货检查验收信息;三是全面检查市场在售毛巾产品的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厂名厂址、等级品、纤维含量、号型规格、洗涤标志、安全类别、合格证等产品标识信息,对疑似问题产品追根溯源,依法严厉查处。截至7月31日,共检查毛巾市场销售主体8300家,检查毛巾产品8032批次,抽检毛巾产品55批次,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件,发现“永亮特卖惠”问题毛巾商家8家,均已责令立即停止销售。

(四)开展美容院套路推销行为监督检查。

一是以可诺丹婷美容院为重点,全面清查辖区内美容院,主要对美容院的主体资质、账目、消费记录、进货单据、宣传资料、产品信息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二是依法查处美容院以免费体验为诱饵进行套路推销的行为;三是加大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力度,加强教育引导,向美容经营单位发出诚信经营倡议,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推动行业自律。截至7月31日,共检查可诺丹婷美容院门店2家(其中哈尔滨市1家已注销,佳木斯市1家已组织约谈,未发现违法问题),检查其他美容院门店2195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件;组织教育引导宣传269次,组织约谈提醒77次。

(五)开展违规广告监督检查。

一是加大广告定向监测监管力度,重点对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网站、手机APP等互联网媒介发布的教育培训、减肥产品、就业服务、承诺快速赚钱等内容虚假违法广告进行监测;二是对发现的涉嫌违法广告及市场监管总局、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平台派发的涉嫌违法广告案件线索,依法依规查处。截至7月31日,共监测网站、手机APP广告8308个,发现违法广告线索12条,开展行政指导65次,立案查处2件(哈尔滨市局1件,伊春市局1件)。此外,鸡西市局还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对宝骏560汽车专营店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查,华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4号,现销售车型有宝骏360、宝骏530、新宝骏RS-5D等,一直没有销售过宝骏560车型的汽车,因此不存在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汽车问题。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监督检查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引导,努力营造协同共治的社会氛围。累计在各网络媒体,手机APP、自媒体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发布宣传报道112条次,着力引导广大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督促生产者、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黑龙江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次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持续加大对制假、售假,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提高全社会消费维权意识 ,教育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自律,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济钢冷弯型钢公司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 ...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