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行洪、蓄洪区食品安全保障

2020-07-24 14:3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0日,位于安徽省颍上县的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3个蓄洪区,根据省指挥部命令,已全部进行了行洪、蓄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威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随之陡然增加。为确保汛期食品安全,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近日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全面安排汛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夏季历来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期,加上汛期暴雨洪灾的袭击,食品安全面临多重考验。汛期行洪、蓄洪区极易发生食品浸泡、污染、变质等衍生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各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中心,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把做好汛期食品安全监管、防范食物中毒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决不能掉以轻心、疏忽大意。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工作预案,结合实际,强化措施,确保汛期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排查风险,消除隐患 。

各市场监管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食品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发生洪灾区、行洪区、蓄洪区。防止水泡、受潮、污染、变质的食品在市面上销售,严查变质、受到污染食品换包装后进行销售的行为。要加强对食品原料、食品用容器具的监督管理,注重对灾民安置点、学校食堂、工地食堂饮用水消毒情况的检查。深入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及农贸市场等开展隐患排查,严格督促业主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严防污染食品、来源不明食品、被浸泡过的食品及原料、半成品以及病死、淹死的禽畜及其他不合格食品流入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环节。要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环境卫生管理,重新营业前,对各类设施设备认真清洗消毒,严防交叉污染。对趁洪涝灾害之机,生产经营伪劣食品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打击,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确保灾区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强化宣传,注重防范。

一是充分运用标语、宣传册、微信等手段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教育引导受灾地区食品经营者和人民群众不经营、不食用病死、毒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以及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销售、不使用被洪水浸泡过和被污染的食品药品。二是宣传有毒动植物的毒性和致病渠道,有针对性的宣讲有毒动植物的名称、有毒成分、中毒途径、临床特点,使群众有充分的了解和足够的认识,打好预防基础,引导群众不选择饮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提高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宣传自我救治方法。进食后如出现头昏、恶心、胸闷、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肢体麻木、全身乏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立即采取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

四、应急应对,强化值守。加强应急值守,畅通值班电话,及时收集和报送信息,要求局属各单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相关事故,要反应迅速及时、处置科学有效,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危害。在调查处置食品安全问题过程,发现涉嫌犯罪行为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按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要求及时上报突发事件信息,做到不迟报、不谎报、不瞒报,努力提高信息报送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监管不力、报送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到位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解辉 王涛)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梅雨润江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冷饮 ...

  • 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得者——好想你健 ...

  • 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菱角陆续进入采摘 ...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