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生物园分局集中解决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推进“行业清源”专项整治

2020-07-22 16:5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生物园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充分把握园区市场主体日益增多、投资多元化以及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的新形势,把消费维权作为“行业清源”专项整治的突破口,集中解决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在各大商场、重点企业显著位置长期张贴12315消费警示标语,并在重要节假日期间设立消费咨询服务台和消费投诉举报现场受理点,现场解疑答惑,受理消费者投诉。通过12315和12345热线转办、公布分局投诉电话,以及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拓展消费投诉渠道,方便消费者快捷维护自身权益,70%的投诉在4日内办结,比规定时间缩短3日,办结时效大幅提升。

二是加大消费侵权查处力度。切实担当作为,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依法查处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格威瑟健康咨询室以格式条款方式作出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的违法案件,对11家企业违规从事虚假广告宣传行为依法予以处理,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约谈告诫。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30件,办结222件,办结率为96.5%,其中,省局12315转办投诉办结率100%,立案查处侵权案件6起,规范违法违规行为487起。

三是前移消费维权关口。针对园区消费投诉新情况,为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改进维权方式,会同青海居然之家万佳家博园家居建材有限公司、青海万佳家博园商贸有限公司在市场内分别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前移维权关口,快捷处理投诉,有效提升了消费维权效能。

四是规范汽车4S店格式合同。集中对当前汽车销售4S店格式合同不规范,在格式合同条款中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现象进行整治和规范。在园区汽车4S店全面推行《服务公约》制,引导园区汽车4S店文明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公开透明服务,接受社会监督。近日,对青海青鹏机动车贸易有限公司在车辆购置合同中涉嫌利用格式条款,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