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5·20世界计量日│江西市场监管部门用“计量”向您“示爱

2020-05-23 15:5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全球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我国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连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精心部署,细化落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活动。用计量服务市场监管,促进质量提升,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用“计量”向您“示爱”。 

南 昌

为精准战“疫”,组织专业人员对医疗机构、交通枢纽、商超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开展免费检测工作,对急需检测需求的单位和场所第一时间予以计量技术保障。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集贸市场、超市卖场、餐饮企业、医疗机构、加油站、眼镜制配等重点民生领域进行计量监督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局调研走访中小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计量困难和问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和需求, 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解决方案。

九 江

组织开展计量专项检查行动,检查新一菜场、鼎新九化农贸市场、月亮湾农贸市场三处80多台电子秤等计量器具,查获问题电子秤1台、不合格杆秤两杆。工作人员深入国家电网九江供电公司仓库,随机开箱抽检民用单相电表,均显示合格。走进九江石化计量中心检定站、九江检安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气体报警仪检定站,了解企业计量需求,开展计量技术科普与技术咨询,解决计量技术难题,深受企业欢迎。

景德镇

工作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疗机构等地,张贴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深入企业监督指导企业使用计量强检网上约检系统、完善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茶企等处计价秤,安排计量检定人员免费提供计量检定和计量管理指导等优质服务。开展眼镜从业者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指导、帮扶企业使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国家总局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平台,进行网上约检申报工作。指派专人指导、检查学校、景区、超市等公共场所正确使用测温仪器,发挥计量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

萍乡

邀请江西省电瓷商会会长、副会长及电瓷企业代表20余人,召开电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工作后续发展建设座谈,介绍省电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概况和产业计量测试能力建设成果,听取产业界人士意见建议。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市场“三进”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现场交流等形式,让计量更多地走进百姓生活、惠及民生。先后开展两场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热情邀请企业代表、市民参与,引导企业、市民了解计量、熟悉计量、支持计量,形成“人人关注计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新 余

联合市综检中心、新余供电公司走进新钢文化村,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咨询服务台,向过往群众介绍计量日常小知识,普及计量法律法规,进行计量科普宣传。现场提供血压计检测仪校验居民家中的血压计,并教授老人正确使用血压计方法。开展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定量包装商品抽查、加油机日常监管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计量、认识计量,达到规范计量行为、扩大计量工作影响力、维护市场秩序的效果。

鹰 潭

积极开展计量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通过发放传单、张贴标语、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计量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普及如何防范货物交易、商品买卖中的电子秤作假,加油机作弊等计量科普知识。组织召开“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座谈会,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解答中小企业关于计量建标、计量设备量值溯源、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开展检定校准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169家,检定校准计量器具6971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30余万元。

赣 州

举行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仪式,同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犹东进稀土、赣州国创稀金、赣州西克节能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召开钨与稀土产业计量座谈会,了解企业现阶段工作中遇到的计量难题,对企业提出计量问题予以解答和帮助。组建6支计量服务小分队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加强产业计量研究、完善测量管理体系、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宜 春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计量需求,对疫情防控医疗计量器具,做到即送即检,免费检定。全市共出动计量技术人员472人次,开展计量技术服务348次,服务医疗单位64家,服务机场、车站296个,服务企业576家,为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2637台件,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89.4万元。联合宜春市计量所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学校复学复课,制定专门计量校准服务方案,成立“助力复学复课突击队”,深入宜春中学、宜春八中、宜春九中等16所学校进行上门校准服务。全市共出动计量检定人员130余次,校准红外额温计600余台件,红外热成像仪20余台件,减免校准费用近30万元。

上 饶

联合市计量所、信州区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专项宣传服务活动。制作展板宣传普及计量知识,设立便民服务咨询台、现场免费检测台和投诉咨询处理台,免费为群众检测眼镜、电子秤、血压计等器具,就市民关注的民生计量接受投诉和咨询。向市民开放燃气表、水表、电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计量检定实验室。为保障学生复学,上饶市局组织信州区、横峰等县局主动与教育部门对接,将红外测温仪送至省计量院进行免费检测,为学生安全返校把好检测关,为复学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吉 安

坚持宣传与服务相结合,通过开设网络宣传专栏、张贴计量宣传海报、走访企业等方式,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市民计量意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千余份,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计量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农资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和农资市场计量器具,提高全市农资市场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严厉打击计量作弊、净含量不足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有需求的企业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上门服务,确保企业计量检测数据准确可靠。

抚 州

走进企业召开座谈会、讲解计量知识,发放《企业计量工作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和征求企业对计量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对额温枪进行抽检,帮助企业实验室校准测温检测设备,帮助解决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移动公司向市民发送公益短信,在商场超市等场所张贴宣传画报、散发宣传资料。在相关网站发布了8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信息,提高计量标准服务便利化水平。(供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