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6款儿童口罩大PK!家长选购前必看!

2020-05-23 10:48:18 浙里检微信公众号

市场上商品琳琅满目,但是单从外表又很难区分,购买时要参考产品质量、使用性能、价格等因素,为了提高消费者鉴别产品真伪、优劣的能力,浙江省方大标准信息联合杭州网、杭州市消保委联合推出《杭网测评》直播栏目。

《杭网测评》首期直播,我们聚焦儿童口罩

什么样的儿童口罩才算是“优秀”的呢?2020年5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现场检测情况究竟如何?

六一节快到了,为了给小朋友送上一份安全“大礼包”,我们选取了市场上常见的几款儿童口罩,有朝美、绿盾、松研、霍尼威尔、vogmask、利儿这六款,来到“浙里检”平台入驻机构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分别从过滤效率、呼吸阻力、口罩带强力、耐干摩擦色牢度等进行现场测评实验。

评测维度:过滤效率

实验人员将口罩放进一个模具里,这个模具参照的是人体嘴巴的样子进行呼气、吸气,待模具夹紧后再放进设备中,这一项检测的是儿童口罩的过滤效率。

“浙里检”平台入驻机构绍兴市质检院专家寿谦益介绍,它的实验原理很好理解,相当于将管道里的气溶胶喷洒在口罩上,然后查看多少气溶胶能通过口罩,当然,这个数字越大,说明过滤效率越好,阻挡粉尘、飞沫等效果越好。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选择测评的口罩中,除了霍尼威尔、vogmask这两款口罩戴有阀门,属于防护型口罩,其他品牌均为平面卫生型口罩。

十多分钟后,检测仪器上直接显示过滤效率数值,五组实验下来,过滤效率数值从小到大排列,依次是利儿(87.5%)、绿盾(87.6%)、朝美(90.6%)、霍尼威尔(97.6%)、vogmask(98.2%)。

评测维度:呼吸阻力

天气逐渐变热,口罩却还不能摘掉,但是戴着又会增加不适感,特别是儿童,心肺功能未发育齐全,如果错误地选择口罩,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对口罩的呼吸阻力最切实的感受就是“闷不闷”。寿谦益介绍说:“很多孩子戴不住防护效果更好的立体口罩,就是这个原因,因为防护口罩虽然过滤效率高,但同样呼吸阻力也大,特别是夏天,戴起来会很闷。”

实验室里准备了一个头模,实验人员将口罩戴到模特的脸上,扣紧鼻夹,将脸部包裹牢、全部贴合后,通过模拟人的呼吸,从而检测口罩的呼吸阻力。

一定时间后,仪器上直接显示口罩的呼气阻力、吸气阻力。六个口罩品牌的呼吸阻力数值如下表:

这里从实验数据来说,能看出利儿、松研、朝美这三款口罩呼吸阻力较小,儿童佩戴时不会感觉过于闷。

综合上述两个实验得出结论,在防护性达到所需要求情况下,建议在低污染或低风险环境(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环境)下选择呼吸阻力较小的口罩,在风险较大或人群密集的环境下应选择防护效果更好的口罩。

测评维度:口罩带强力

现场,我们把不同的口罩拿出来测试,将口罩固定在机器的挂钩上,通过挂钩一点点向上拉扯口罩带,直至断裂,即显示出口罩带的强力。

比如第一个测试的朝美口罩,当机器拉力达到11牛顿时,儿童口罩带断开;第二个测试利儿口罩,口罩固定住,耳带随着机器挂钩一点点缓慢上升,当峰值达到35牛顿,耳带才断开。

“一般来说,日常佩戴的口罩耳带紧实度大于等于10牛顿即可,而且平时我们也不太会很用力地去拉扯耳带。”浙江省方大标准信息施璐俞说,家长在选择儿童口罩时,也要根据小朋友的脸型选择不同的耳带紧实度,一般正规的口罩生产商都会将这些数据在包装上标明,家长选购时要留心观察。

耳带式口罩戴时间长了,经常会觉得勒耳背,这个跟口罩带的强力有关系么?“这个不是一回事,口罩带勒耳朵,跟戴口罩的时间长度、口罩带的松紧有关系,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戴得太紧会对孩子皮肤造成伤害,注意自己调节一下。"

测评维度:耐干摩擦色牢度

耐干摩擦色牢度,通俗来说,就是查看口罩是否容易掉色,特别是市场上的儿童口罩,很多印有卡通花纹,好看是好看,会不会掉色呢?要知道佩戴时间一般较久,一旦掉色也会给小朋友细嫩的脸蛋带来伤害。

现场,实验人员拿出一张硬币大小的未染色的棉布,夹在口罩有印花的地方,通过机器摩擦,最后查看白色棉布是否有染色。

实验进程很快,机器左、右各旋转摩擦20次即可取出来查看。

从左到右,依次是朝美、松研、利儿三款口罩的掉色情况

施璐俞说,按照最新标准,儿童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织物不得染色,其耐干摩擦色牢度等级也应大于等于4,也建议家长尽量减少为儿童购买这类带有印花的口罩,存有掉色的风险。(鲁利军)

(由于时间及样品数量的原因,以上实验均未进行预处理,各项目仅检测1次。结果仅供参考。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