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贵州开展计量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

2019-07-05 21:56:50 中国市场监管报

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

贵州开展计量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2019-2020年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年底,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

计量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系国家质量管理的基础。近年来,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业蓬勃发展,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贵州省有效认证证书13750张,涉及获证组织5025家,认可的实验室和检验检测机构74家,检验检测机构1164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05家。但是,目前在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还存在程序不规范、有效性不高、公信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维护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提升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公信力,筑牢质量基础,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年底,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

在计量领域,贵州省将加强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管,加大对眼镜制配行业、眼视光产品等领域的计量监管力度,以学校周边的眼镜制配场所为重点,重点检查市场主体关于焦度计(屈光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的配备情况;对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不合格计量器具等情况。

加强加油机计量监管。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查处公布一批利用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的典型案件,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规范张贴,是否向社会作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等,促进加油站诚信经营。

开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管。围绕助推脱贫攻坚,以农资、建材等领域为重点,对小食品、调味料、茶叶、面条、水泥、饲料、白酒等商品,重点实施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提高企业的计量保证能力。

在认证领域,贵州省将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活动中使用;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继续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活动中使用;伪造、冒用、买卖CCC证书;产品的铭牌及标志、主要的技术参数、型号规格、结构、关键元器件及材料等,与型式试验报告不一致。

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监管。重点加强对有机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活动的监管,助力脱贫攻坚,重点检查认证机构擅自降低有机认证标准,现场检查时避重就轻,产品检测不能覆盖所有认证产品种类,认证决定流于形式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认可领域,贵州省将针对认可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指导认可机构加强管理,重点检查以下不规范行为:超出认可证书规定的检测、校准、检验能力范围开展检测、校准和检验活动;不能够持续保持认可能力范围内的设备和人员能力,影响检测、校准和检验结果的有效性。

在检验检测领域,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和环境监测机构监管。重点查处在“三检合一”实施过程中,柴油货车尾气检测弄虚作假、屏蔽和修改车辆环保监控参数以及缺项漏项、重复收费以及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定和监测能力范围、仪器设备检定校准、标准物质使用、监测报告和原始记录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可通过国家认监委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认证行政监管系统和贵州省认证认可信息查询服务平台,查询强制性产品、管理体系、服务、自愿性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等认证领域的认证机构、获证企业、认证证书以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信息,建立所属辖区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及时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准确掌握辖区监管对象底数。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进行监督检查。各地将根据各类检查对象风险及信用水平,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检查对象被抽查比例。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对“双随机”抽查、重点监管、举报投诉、媒体曝光、上级交办等发现的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各地必须一查到底,依法实施严厉处罚。同时,通过案件线索,认真排查案件背后是否涉及涉黑涉恶案件,对相关线索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着力防范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监管风险。

□郭庆芝 吴春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