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发布

2019-04-30 13:0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发布会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西安正式发布。报告多层次、多角度科学判断了全国各地环境质量水平,厘清了中国环境质量现状和演变规律,进而为制定有针对性的环境污染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该报告主要从环境污染和环境吸收的双重视角对中国环境质量进行评价与分析,按照全国、区域、省级、城市和典型案例等五个层面对环境质量做出研究结论,从而找到提升环境质量的有效方法。

在环境污染方面,从全国层面看,污染程度处于持续恶化趋势,1996-2015年的20年间,污染指数从44.52上升为137.65。尤其是2000年以后,环境污染速度加快,直到2016年才出现回转。八大区域中,黄河中游地区污染程度平均水平最高,西北地区污染程度平均水平最低。省级中,污染程度改善最明显的是重庆市,降低20%。污染恶化程度最严重的是河北省,扩大了4倍。城市层面,拉萨、合肥、沈阳、哈尔滨等城市污染程度呈现上升趋势,厦门、广州、深圳等城市呈下降趋势。

相比污染,在环境吸收方面,由于自然禀赋不同和经济发展程度差异化的原因,在全国范围吸收能力持续波动,无法趋于稳定,但整体保持增强的趋势。区域层面,西南地区自净能力平均水平最高,北部沿海地区自净能力最低。省级中,自净能力衰退最严重的是河南省,降低50%。城市层面,自净能力最好的是昆明市。

西安市作为该报告的典型案例,从年度数据看,2016后污染指数逐步出现下降趋势,自净能力有所上升,但仍然属于典型的“高污染、低吸收”城市。截止到2017年,EKC曲线仍处于“倒U型”曲线的顶点左侧,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西安的环境质量仍处于高风险阶段,预计到2028年左右会实现经济与环境相协调发展的趋势。

基于此,报告提出了提升环境质量的几项建议,一是打破损害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二是科学提升空气质量,着重补强自净能力。三是以生态建设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和建设布局。四是完善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五是引导群众“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思维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众监督。

此外,本次报告发布会是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价评价中心副总工程师任景明、陕西省社科联主席郭建树等相关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马少培 施海默)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