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匠心打造“品字标”

2019-04-10 13:2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浙江省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9年一季度余杭“品字标”品牌建设呈现良好态势,新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项,新增品字标企业3家、品字标认证3件。目前,全区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5项,位列杭州地区第一;共培育品字标企业9家,获得“品字标”证书15张。

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品字标”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助力余杭区地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推动余杭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县市10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该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品字标”的建设工作需要市场监管人擦亮眼睛去发现、耐心细致去指导。

围绕“企业主体、市场认可、社会参与、政府推进”,余杭出台实施了《余杭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余杭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品字标”品牌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在此基础上及时制定了《余杭区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余杭区支持品牌和标准化等建设财政政策实施细则》,出台扶持“浙江制造”品牌的相关政策,对“浙江制造”标准研制项目的第一起草单位给予完成一个标准项目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成功创建“品字标”品牌的奖励20万元。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信息化、电梯、汽配、装备制造、家纺等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开展品牌培育工作,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鼓励“浙江制造”品牌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制(修)订,让企业充分意识到标准就是企业产品的“话语权”。同时,建立“品字标”品牌企业培育库,将该区128家重点企业列入了省市级培育库,对每家企业建立档案、明确对接联系人,做好及时的跟踪服务指导。

在此基础上,余杭悉心指导已获认证企业打好“品字标”牌,督促消费终端产品规范使用“品字标”,让包括西奥电梯、老板电梯、千年舟板材在内的自有品牌和“品字标”公共品牌相互借力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随着工作推进,余杭企业的美誉度、影响力正不断得到加强,已有1家“品字标”企业荣获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提名,3家企业获杭州市政府质量奖。

在人才培育方面,面对余杭新企业多、迁入企业多、管理人才流动大的特点,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主办“浙江制造—美丽洲质量大讲堂”,每季确定一个主题、关注一个行业、传授一个经验,采取培训、考察、座谈等形式为企业管理者输送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目前,大讲堂已开办12期,参与企业管理者250余人。同时,该局积极推荐企业参与省市局组织的质量培训,并且每年自行组织卓越绩效管理培训和首席质量管理培训,2018年新培养企业首席质量官118名,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产业质量管理人才。

余杭还大力推进质量品牌宣导,从2015年余杭发布全国首个县区质量白皮书以来,已连续发布四年,并举办4期余杭质量发展论坛。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余杭晨报《品牌余杭》专栏已连续10年刊发465期500余家企业的质量品牌发展故事。利用新媒体,打造“质量余杭”微信公众号,通过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及时传播质量政策、“品字标”品牌建设辅导、产品质量比对等内容,不断扩大受众面、提升全民质量品牌意识。(朱浙 孙建明 张律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