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清河市场监管局深度融入质量强县战略 走计量发展新路

2019-02-27 20:5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计量建标项目由6项扩展到15项,强检计量器具范围由3类6项扩展到5类15项……近年来,河北省清河县市场监管局(简称清河县局)将计量工作深度融入质量强县总体战略,走出了一条通过帮扶质量体系认证企业夯实计量技术基础,助推区域特色产品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计量发展新路。2月21日,在河北省市场监管计量工作会议上,该局作为全省计量工作先进单位介绍了先进经验。

紧密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清河县局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扩展建标项目,强化计量保障能力提升,在提高服务水平上增强实力。针对计量器具强检工作新形势,该局走访调研区域特色企业实验室,发现企业计量设备量大面广,测试校准需要到外地,既不方便又浪费大量人财物力。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局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一年多来新增长度、温度等设备73台件,新建、扩展建标项目11项,基本涵盖了清河区域特色支柱企业和民生所需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计量服务保障。

清河县局强化计量监督管理,让计量在保障民生中大有作为。该局强化计量器具检定,2018年对全县138家企业、41家加油站、165家超市和集贸市场门店的1845台件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和校准;配合邢台市计量所对全县3家医院743台件医疗器械进行了检定和校准,全年共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2588台件。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对环境监测等重点单位的45台件计量器具健立完善档案,排查加油站、燃气公司、医院、商场超市等企业单位290家,要求在用的8310台件(含燃气表)计量器具备案,受理处置加油机计量不足举报5起,查处加油站计量违法案件1起,维护了良好的市场计量秩序。

该局全面助力质量提升,让计量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显成效。组织服务小分队,年度常态化深入汽车零部件、羊绒、稀有金属等企业开展免费计量校准和预约上门服务。根据区域特色企业发展情况,动态梳理更新企业非强检计量器具底数并建档管理,实行预约菜单式服务。在开展计量校准服务基础上,引导企业合理配置计量器具,建立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计量测量和管理体系,实现生产过程的精准控制和计量数据的有效应用,夯实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计量基础。

精细扎实的计量基础助推了清河县企业质量管理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实现再优化。截止目前,全县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0)的企业达到9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通过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IT16949)84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企业6家,省质量效益型、名牌、优质等称号企业、产品36家(个)。2018年,全县纳锐超百万元羊绒和汽配行业企业达到112家,其中羊绒行业71家、汽配行业41家)占全县纳税超百万元企业的61.1%。(王红梅 张国荣)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