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江西省瑞金市质量兴市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2018-12-29 15:5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千淘万漉始见真金

江西省瑞金市质量兴市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红都大地发生的大事喜事真不少:瑞金退出贫困县序列,数以万计的贫困户脱贫摘帽;3万多家商户勇闯市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农业丰收,一个个产业龙头高高昂起;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瑞金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辛勤努力。市场监管局从2015年9月诞生至今,经过3年多的摸爬滚打,成为推动红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中坚力量。三年的改革创新,三年的拼搏奋进,三年的艰辛探索,使质量兴市战略稳步推进,名牌打造意识深入人心。

三年前,瑞金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都是一片空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质量先进企业也是寥若晨星。而假冒伪劣却是名噪一时,明明是假货,却戴上“工艺品”的帽子后,堂而皇之逍遥法外。

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志捷认为,产品质量低劣,市场信誉缺失,必将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羁绊!

2016年,瑞金质量兴市战略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打响“创新发展、名牌意识、商标战略”攻坚战。

一张“时间表”清晰明朗。市领导要求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手段,实现三个既定目标:1年内,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要有“零”的突破;2年内,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要在瑞金落地生根;3年内,名牌产品、商标数量实现大幅增长。

三个硬目标就是三块“硬骨头”。2012年,瑞金申请过“瑞金荸荠”、“瑞金淮山”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但因根本不具备条件而胎死腹中;除了“金字”和“金一”,瑞金基本上没有拿得出手的电线电缆企业。省质监局的一位负责人说,要在瑞金设立电线电缆检测机构,既无必要更无可能。

怎么办?刘志捷态度明确: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16年,临近春节,一张“路线图”摆在了全局干部的面前:打假治劣、创新创业、提质增效。

一场声势浩大的市场整治战役就此拉开帷幕:该局紧急调集10个基层分局干部,分组定位,交叉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由1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的打假风暴席卷整个瑞金,时间持续了将近2个月。当年,一举端掉5个制假窝点,3车假冒伪劣商品经巡回展示后销毁。

制假售假得到震慑,扶优扶强随之展开。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密集调研,进企业、访农户、话改革,挖掘地理标志特征产品,推动政府出台奖励政策。三年来,全市40多家企业先后获得过政府的各类奖励和补贴。其中。地理标志商标每件奖励高达10万元。

2017年9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家论证会,“瑞金咸鸭蛋”也在这次论证之列。副市长宋平荣带领相关部门参加了论证会。在接受质询时,我市与会人员从瑞金咸鸭蛋的历史渊源、县志记载,到传统工艺和独特口感,条分缕析、全面阐述,最终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同年,江西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瑞金)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从设备采购到人员培训,从资质认定到挂牌剪彩,都在紧锣密鼓进行。9月,瑞金第一家省级检测机构成立,标志着瑞金电线电缆产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三年勤勉耕耘,三年春华秋实。瑞金质量兴市战略还在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已经果满枝头。“时间表”正在渐渐隐去,“路线图”已经变为“成绩单”。

——三年来,瑞金咸鸭蛋正式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价格由原来每只2元飙升至每只最高达10元左右,产量成倍增加仍供不应求。产品质量在不断提升,销售渠道在不断开辟。

——三年来,瑞金荸荠、瑞金茶油先后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绿野轩公司也成为国家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瑞金茶油实现从粗加工到深加工转变,其价格由每公斤100元飙升至最高达400元左右。凭借这块金字招牌,瑞金茶农闯出了一条致富门路。

——三年来,瑞金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高达99.6%、98%、100%;瑞金宾馆、欧利大酒店成为“洁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安全放心的食品质量和餐饮服务,让瑞金人民的安全感得到满足,幸福指数在不断攀升。

——三年来,金一电缆、佳惠宝玩具、万年青水泥一举摘下省名牌产品的桂冠,金字电线荣获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称号;红都水产、九华药业也不甘落后,成功登上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的红榜。

质量兴市,千帆竞发。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职能定位,全新的民生视角,已经初步形成。勇于争先的市场监管干部整装再出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考中,书写崭新的答卷。(刘志捷 钟小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