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庆市工商质监局开展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

2018-12-24 10:2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巩固多年来安庆市工商质监(市场监管)系统打假工作成果,切实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净化节日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和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安徽省安庆市工商质监局决定自2018年12月18日开始至2019年2月28日,在安庆市围绕“四重点一典型”开展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

元旦春节期间是人民群众集中消费时期,也是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多发时期,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明确、有的放矢。

一是突出重点场所和领域,强化市场清查。突出对交易量大、消费集中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仓储、商场超市、展销会、农村集市(庙会)等重点场所的清查;突出对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的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检查;突出对各类电商、网络交易平台等互联网领域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治理和打击;突出对承担预约送货、快递配送、物流调运等快件寄递渠道和物流园区的执法监督。全面清查市场,加强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有效发现问题,实施精准集中打击。

二是突出重点渠道,强化线索摸排。通过加强市场巡查、受理投诉举报、与企业联手等形式,拓展案源发现渠道,做好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工作。充分发挥12315、12365热线电话和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两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充分发挥企业识假辩假的专业优势,积极与名优品牌企业开展联手打假。深挖案件源头,对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坚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端窝挖点。

三是突出重点商品,强化质量抽检。积极开展商品质量监管执法,针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节日消费量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烟酒、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箱包、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烟花爆竹、汽车配件等重点消费品、标称“电商专供、电商特供”和“电商直供”商品及计量器具等,切实加强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强化监督抽检结果的运用,依法查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未按要求取得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认证和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计量秩序等违法行为,对涉嫌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产品,加大抽检频次,发现其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加重处罚,绝不姑息。

四是突出重点行为,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打假行动的工作重点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本着依法、及时、从严的原则,集中查处一批有影响、有突破的案件。重点查处假冒仿冒、傍名牌等混淆行为、商标侵权行为、虚假宣传、虚假标识等欺骗性销售行为,重点查处生产、加工、经营伪劣商品、不正当有奖销售、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对展销会、健康咨询会所、保健品、医疗美容等领域虚假宣传的专项整治。加强线上线下商品一体化打击,突出对节日期间网络交易平台促销活动的监管和定向监测,对重复发案率较高的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控,发现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对涉嫌侵权混淆的产品,一经认定,依法没收。对影响恶劣的制假售假典型案件、大案要案实行“挂牌”督查督办,限期办结,确保案件查处及时、准确、高效。

五是突出典型案例,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做好舆论引导。在重点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打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的同时,紧盯典型案件,实施跟踪报道,扩大打假行动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社会氛围,壮大执法声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边打边喊”,在门户网站开辟打假专栏,专题报道打假行动,公开曝光打假典型案例,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杨基福 杨小鸿)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