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广西计量院组团援藏开展医用计量器具检定纪实

2018-05-31 09: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送技术上高原 结情谊连桂藏

  ——广西计量院组团援藏开展医用计量器具检定纪实

  “广西计量援藏团队助推西藏计量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刘家杰在广西计量援藏检测团队检测现场深有感触地说。

  2017年9月-12月,应西藏质监局邀请,广西质监局委派广西计量院分派两批计量技术专家“组团”深入西藏拉萨11个县,为西藏29家医疗机构的15种计量器具共计1933台(件)进行了检定/校准。同时就地开展业务培训,“手把手”带出60余名技术骨干,指导当地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计量检定工作体系。

  在广西计量援藏团队的帮助下,拉萨市区多家医院微生物实验室医疗仪器长期缺乏有效检定的隐患排除了;困扰阜康医院多年的心电监护仪心率增益参数设置问题解决了;曲水县医院B超检测仪老化速度过快的原因找到了……广西计量专家们一路奔波,一路检测,一路奉献。他们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以巨大的勇气,顽强的意志,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匠精神,赢得西藏各级质监部门、医疗机构和藏族同胞的高度赞誉。西藏质监局专门发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拉萨市质监局、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阜康医院、阜康妇产儿童医院送来了感谢锦旗。

  计量援藏寄深情

  广西和西藏两地质监部门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自2016年,广西质监局与西藏质监局签定合作协议以来,西藏质监系统到广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质量提升、医学计量等多个专题培训560多人次。“走出来,请回去,一同学习,一起进步”,桂藏两地质监人着力构建“藏壮民族一家亲、全国质监一家人”的良好合作机制。

  在接到西藏质监局的邀请后,广西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时任广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鸿起表示“援藏是党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要发挥广西计量人的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全力以赴做好援藏工作。”廖文军副局长多次组织广西计量院具体研究制定援藏工作方案,全程指导援藏检定工作。

  要在短时间内组建一支涵盖多系统、多品种、多范围的技术团队,携带多项精密仪器远赴青藏高原多地轮转开展计量技术检定很不容易。广西计量院很多技术专家缺乏在高原开展计量检定的经验,还要面对高原反应、长距离转场带来的考验,这期间存在的种种困难可想而知。

  对此,广西计量院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围绕西藏质监部门的需求,列出责任清单,倒排目标档期,一次次讨论细化援藏工作方案。与此同时,在全院进行思想动员,选拔一支政治过硬、技术精尖、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专家团队,坚决完成援藏任务。动员会在广西计量院掀起报名热潮,无论是年届退休的老党员老职工,还是入职不久的青年团员,纷纷申请加入援藏队伍。

  广西计量院医疗器械检定专家植维坚年近退休,为保障援藏的技术支撑,他毅然报名参加援藏检定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摒弃安逸享乐思想,响应组织号召,竭尽自己所能为事业多作贡献。”

  踊跃报名的青年工程师梁浩也表示:“援藏是一次难得的专业考验、意志磨练和人生体验。”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青年团员积极响应,“计量有我、援藏光荣”的共识在广西计量院迅速达成。2017年9月17日,广西计量院从两百多报名者中择优选强,挑选出了两批符合条件的技术专家组成计量援藏检定团队,在安强副院长的带领下,赴西藏拉萨执行医用医疗器械检定任务。

  精细检定显神威

  2017年9月18日早晨,岭南广西还处于绿树青葱的夏末,而高原拉萨已是远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近处“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遥落露为霜”的景象,两地温差高达20多摄氏度。

  广西计量援藏团队刚抵藏便马不停蹄前往西藏质监和卫生部门研究开展检测工作,对携带的计量标准仪器设备进行调试,正式拉开了对拉萨市医用计量器具开展检定工作的序幕。

  第一天,专家团队分别深入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阜康医院、西藏阜康妇产儿童分院,大家克服舟车劳顿和高寒缺氧造成的身体不适,携带标准器爬楼梯,进病房、到化验室开展检定/校准工作。

  “CT机分辨率低的原因找到啦!”“医用辐射源异常的原因找到啦!”“数字心电图机参数不稳的原因找到啦!”从晨光升起,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再到灯火阑珊,不知不觉,援藏检定团队已经工作到22:00,工作连续攻关带来的兴奋战胜了长途跋涉、高原反应带来的疲惫。

  曲水县人民医院距离拉萨较远,由于海拔高,援藏检测团队早上出发,11点左右到达医院立即开展检定工作。年轻的工程师梁浩检测B超检测仪时发现,该单位的探头在平时使用时,耦合剂未及时清除,探头在不使用时未及时冻结,导致购买了一两年的设备性能急剧下降,造成设备平时使用频率不高,性能却接近于使用了4-5年的状况。针对这一问题,梁浩给在场的医院技术人员耐心讲解使用B超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正确使用B超,如何保养探头,减缓探头衰减的技巧,示范、擦拭,保养,专家团队“手把手”指导当地12名工作人员操作,等到逐个过关时,已是下午2点。大家简单地解决了午饭,又前往拉萨市维多利亚整形美容医院开展检定工作。

  每到一处,广西专家团队认真检查确认医疗计量仪器设备是否符合使用要求的同时,及时指导一些医疗人员规范使用和保管医疗计量仪器设备,避免因仪器设备使用或保管问题导致误诊和医疗事故。检测人员还发现有些医疗仪器设备,如呼吸机/麻醉机潮气量将平原地区的参数设置用于高海拔地区,及时通报仪器供应商予以纠正,因地制宜进行设置,及时消除医疗事故隐患。

  铁军不畏高原苦

  总书记曾说过:“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西藏开展计量检定工作期间,广西计量援藏团队牢记重托、不负使命,以铁一般的意志、火一般的精神,抵抗高原反应、极端温差、长途跋涉、高负荷工作带来的种种考验。

  2017年9月27日清晨,广西计量援藏工作队按计划前往拉萨市170公里外的当雄县。

  “当雄”藏语意思为“挑选的草场”,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沿县的西北横穿全境,由于海拔高,气温极低、空气稀薄,且昼夜温差大。加上夜里下雪,早上路面遍布积雪、暗冰,当地人都是要等到太阳升起,待路面的积雪融化后才会出行。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援藏工作队毅然选择迎难而上,在早上7点便早早出发。在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上行驶,加上前夜下雪,路途的艰辛可想而知。途中工作队遇到深雪下车推车,遇到厚冰停车除障,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终于在将近中午12点时赶到当雄县人民医院开展检定工作。工作纷纷表示,这回是真正体验了“车开在盘山公路上真是让人深刻体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

  在海拔高达4700多米的高原地区工作,强烈的高原反应让工作队员感到缺氧头晕难受,步履维艰。特别是爬楼梯,需要休息十分钟左右,症状才能有所缓解,待稍微好转后,队员们又接着开展检定工作……

  青藏高原的夜晚比内陆地区来得晚,援藏工作队员披星戴月回到驻地是常有的事。北京时间22:30,工作队员对拉萨市人民医院约300台件的医用医疗器械逐台完成调校,全部检定过关后,队员们倒头便能进入梦乡。连续在青藏高原开展精神高度集中的计量检定工作,很多人出现头晕、厌食的症状。可当工作集结号吹响时,每一位同志都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工作中。

  带队的广西计量院副院长安强说,医疗器具是否精确,关系着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准确判断,飞越万水千山到这里,就是要抓住机会、抓紧时间为藏区人民多做一点事,我们自己辛苦点、累点,换来的是藏区人民的健康,这点辛苦是值得的!

  由于高原反应,加上长途跋涉带来的劳累,老同志植维坚需要不断地吸氧来缓解身体不适的症状。尽管如此,他依旧咬紧牙关、专心致志地工作。在校准过程中植维坚发现,墨脱当地医院使用的输液泵、注射泵参数设置与其配套使用的注射器规格不匹配,导致仪器误差过大。通过与医院相关负责人沟通得知,医护人员对注射器需要配套使用的认识有待提高,于是他一边通过实验调整仪器参数,使之符合校准规范的要求,一边给医护人员讲解输液泵、注射泵的使用注意事项和基本维护知识。墨脱的医护人员纷纷对这位专业认真的“老师傅”竖起大拇指。

  桂藏携手迈台阶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每到一地,广西计量援藏队员在完成繁重检定任务的同时,也抓紧时间“传、帮、带”。

  在拉萨市妇幼保健医院,检测人员发现,该单位的仪器设备比较陈旧,存在使用有待规范,设备分布比较分散等问题。工程师曾宪化检测发现,两台尿液分析仪的参数有较大误差。针对此问题,他对两台尿液分析仪进行主要指标参数的比对,最终使其达到标准要求,他还对当地医疗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培训,同时对医院设备存在的问题给予有效建议。深受触动的医院方立即找来摄像设备,表示要通过录像给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一次大培训。

  在尼木县人民医院,广西计量援藏团队手把手指导培训当地医疗技术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检定过程中发现,尼木县人民医院的X光机在使用时参数设置不够规范,拍摄的图像清晰度不高等问题,技术专家黄逸鑫强忍着高原反应导致的头晕鼻塞等症状,帮助医务人员校准设定参数,使其拍摄出来的图像清晰、规范,并指导技术人员正确规范使用该设备,直到当地医务技术人员掌握为止。技术人员同时发现,该医院的CT 均匀性指标并未达到JJG1026-2007《医用诊断螺旋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CT)X射线辐射源检定规格》中关于均匀性的规定,且存在未进行自校、分辨力低、使用功率过大等问题。金海鹰工程师与医院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后,建议该医院利用CT水膜对该设备进行自校。经过多次对该设备进行参数调整,并反复用模体进行测试,最终使该设备各项检定项目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规程要求。

  在拉萨厚北医院检定现场,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刘家杰到现场看望援藏检定团队。看到援藏检定团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取得的成效,刘局长深有感触地说:“广西计量援藏团队助推西藏计量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神山见证,大爱无声。

  来自广西计量院的两批援藏检测团队,经过三个月的奋战,不仅圆满完成了拉萨市医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还为西藏计量开展10余次培训,“手把手”教授技术人员60余人,留下了近350分钟的教学指导视频,指导完善了一个相对规范的医疗计量检定体系,为维护医疗用计量器具性能准确,给拉萨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放心、安全的医疗环境打下了坚实计量基础。

  终于可以胜利凯旋了,援藏检测队员们与西藏质监和医疗卫生系统同胞们热情拥抱、道别,看着大家被高原阳光炙烤得黑红的脸庞,欣慰和幸福的泪水模糊了彼此的视线……

  从豪情万丈踏上雪域高原到依依不舍离开拉萨,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传递着藏族人民对广西援藏检测团队的深情厚爱,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寄托着藏族同胞的无限祝福与思念,一幅幅鲜红的锦旗,承载着桂藏两地计量人的艰辛与奉献、忠诚与担当。(陆伟)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