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内蒙古包头市副市长白清元调研全市标准化工作

2018-05-22 16:3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及“作风建设年”活动,5月17日,包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清元在市质监局局长袁宏志的陪同下对全市标准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中核北方核燃料原件有限公司等在服务业、工业标准化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的重点单位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参会企业就进一步做好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民革包头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金羽等参加了调研。市质监局、民革包头市委员会、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原件有限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等十六家企业和单位参加了座谈会。

自2017年包头市启动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以来,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质监局明确创建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社会各界标准化共识基本达成,企业标准化意识大幅提升。按照“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政府推进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标准化工作与品牌塑造相结合”原则,重点打造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建设、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小尾羊标准化与质量品牌塑造、文化旅游标准化示范推广、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提升、包头市相关委办局标准化工作基础与需求研究六大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成为自治区第一家产业领域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钢、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制造技术、大型电动轮矿用车、镍氢动力电池、高端厚壁无缝钢管、卫星遥感及无人机遥感载荷性能测试、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等7个自主或先进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编制完毕,同时也第一次在该市完整编制了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由北方稀土提出的《稀土术语和定义 第1部分:矿产品、氧化物及化合物》国际标准提案获得立项,成为我国首个主导制定的稀土国际标准;制定发布了中国羊产业第一个团体标准《冷却(鲜)羊肉质量分级与评定》标准。

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为企业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北方稀土冶炼分公司依托“稀土湿法冶金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构建起一套适用性强的节能标准体系,使轻稀土产品综合能耗先进值降至1.59tec/t(单位:吨标准煤当量),为国家年度节约标准煤6万多吨;小尾羊集团通过实施团体标准,高端羊肉产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销量较同期增加了10%;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同步部署产品研发与标准研制,新产品“丰田系列混合动力汽车用镍氢电池包”成功打入日美市场,销售额较2016年增长100%;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构建大型矿用自卸车标准体系,降本增效显著,截止2017年9月底,净利润同比增长115.46%;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创制高端厚壁无缝钢管挤压技术标准,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国内采购高端厚壁无缝钢管吨钢价格从16万元直线下降至4万元。

市质监局还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指导帮助达茂旗对希拉穆仁草原旅游国家级服务业标准体系进行梳理,通过培训、宣贯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贯彻力度,规范和提高希拉穆仁草原旅游服务质量,目前该项目已成功通过国标委验收;内蒙古恒欣利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山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白云区民生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标委验收,包头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批为国家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座谈会上,白清元副市长对包头市质监局、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相关企业在创建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白市长指出,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表现在推出了一批重要标准,形成了浓厚的标准化氛围。抓好标准化工作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包头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要下更大决心,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标准化工作,推动包头经济、社会、城市、生态以及政府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对做好下一步全市标准化工作,白清元副市长提出了要求。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