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兴安盟质监局启动“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2018-05-16 15:3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为进一步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推动计量工作的切实开展,促使社会广泛了解计量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计量意识,近日,内蒙古兴安盟质监局将5月14日至20日定为活动周,启动了“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今年世界计量日“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的主题,借助“兴安质监”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发布“5·20世界计量日”专题系列计量实用小知识;组织各旗县市质监局、市场监管局和各计量检定机构在各地人流密集场所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幕发布、张贴计量宣传标语,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宣传计量知识,受理、处理群众反映的计量问题。

组织监督检查,开展便民服务。“5·20世界计量日”期间,组织各旗县市质监局、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超市卖场、医疗机构、餐饮企业、加油站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计量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计量违法行为,同时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法定计量单位专项检查。结合区域实际,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为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及乡镇提供计量检测、现场咨询等免费计量服务。

重点领域推行“五个三”计量监管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超市、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民生计量公平。世界计量日期间启动推行超市、集贸市场计量管理“五个三”模式。即:一、三个载体(公平秤、标准法码、公示牌);二、三种文书(入场经营计量管理协议书、诚信计量承诺书、计量器具检定证书);三、三项制度(计量管理员岗位责任制度、日常计量管理检查制度、诚信考核管理制度);四、三本台帐(市场计量器具登记台帐、日常巡查台账、诚信失信公示信息台帐);五、三部规章(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

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挂牌仪式及自我承诺活动。世界计量日期间将对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计量诚信示范单位”进行授牌仪式,为全盟涉及诚信计量的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餐饮行业和眼镜店等推进诚信计量工作提供良好示范,并组织全盟加油站点、超市、眼镜店、供水、供电、供气单位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

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企业行。 在世界计量日期间,集中开展企业计量工作大调研。盟局、各县市局抽调计量管理人员和技术机构技术人员组成调研组,积极组织开展企业计量工作大调研。采取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网络调查等形式,对本辖区企业进行调研和计量需求分析、问题诊断,全面了解当前企业计量工作的总体情况。开展“计量专家企业行”活动。根据梳理出的突出计量难点问题,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从计量技术机构抽调相关专业的计量专家组成专家组,主动走进企业有针对性、面对面地实施计量精准咨询和服务。(马宁 孙丽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