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计量处理,为垃圾“减减肥”(垃圾分类,国外这样做)

2017-05-19 14:41:28 人民日报

计量处理,为垃圾“减减肥”(垃圾分类,国外这样做)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9日 22 版)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韩国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具体来看,一是包含塑料、纸、玻璃等垃圾;二是食物垃圾,不仅仅泛指食物废弃物,还包括经处理后可加工成牲畜饲料的垃圾,需除水、除异物后产出;三是其他可再回收垃圾,包含家电和家具、电池、日光灯、衣服类等;四是一般生活垃圾,是指除上述三类之外的垃圾。

垃圾分类之后,下一步是垃圾处理。1995年1月,韩国开始实施推进“垃圾收费计量制”,民众需根据所产出垃圾量负担相应费用。具体做法是一般家庭和小规模营业场所排放垃圾时,必须购买且只能使用计量垃圾袋排放。

“承担得起,但不廉价”,是韩国计量垃圾袋价格制定的原则。根据需求不同,民众可在超市、便利店等购买3升至50升不等的5种规格的垃圾袋,容量越大,价格越高。以本报记者所住的首尔西大门区为例,一只容量20升垃圾袋售价为490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64韩元)。这些垃圾袋的售价已包含了垃圾处理、运输等费用。可回收垃圾的回收不产生费用,意在鼓励民众做好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家具、家电等大型报废物品需要向所在社区申请并缴纳处理费。对于乱扔垃圾的现象,一旦被揭发,将被处以最高100万韩元的罚款。

根据韩国环境部统计,2013年,该制度在韩国覆盖率达99.9%。韩国人日均生活垃圾排放量从1994年的58111吨,减少至2013年的48755吨,减幅达16.1%,日均二次回收量从1994年的8927吨增加至2013年的28784吨。整体来看,生活垃圾排放量减少和二次利用增加带来的经济收益超过21万亿韩元。

近几年来,除了生活垃圾,韩国计量处理的方法不断细化和多元化。如韩国江原道平昌于2015年9月开始实施“计量垃圾袋实名制”,要求民众在垃圾袋上写上自家地址,人均生活垃圾产出量从2014年的0.32千克减少至2016年的0.27千克。

而对食物垃圾排出处理,根据2012年修订的《废弃物管理法》,韩国推行专门的“食物垃圾计量制”,代替定额制或市政府、区政府无偿回收制。公寓等共同住宅使用无线射频识别卡与“智能食物垃圾桶”方式,独栋个人住宅、餐厅等以购买垃圾印花或专用垃圾袋的形式实行。

(本报首尔5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