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开学了!孩子“远视储备”高不容易近视?家长注意了

开学了!孩子“远视储备”高不容易近视?家长注意了

2023-02-07 16:10:4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寒假过去,孩子们刚刚开学,用眼问题也成为家长关心的问题。有关近视防控的一些指标也引起家长们的注意,“远视储备”是近两年家长经常听到并关注的名词。有些家长还会到特意到眼科门诊检查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那么远视储备是不是越大越好呢? 

远视储备量是对抗近视的重要指标  

儿童屈光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新生儿眼轴短,屈光度为低度远视状态,平均为+2.50D(远视250度)到+3.00D(远视300度),这个远视是生理性的,称为远视储备。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医生于淑娟表示,随着年龄增长,远视逐渐被消耗而下降,孩子到15岁左右变为正视眼,即远视50度~近视50度,这个过程称为“正视化过程”。也就是说远视储备量是对抗近视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评估屈光发育状态、预测近视的重要指标。

远视储备消耗速度不同

于淑娟说,出生后远视储备量因人而异,有人出生后远视储备量过低,甚至没有远视储备,而是近视状态,将来发生近视甚至高度近视的机率非常高,而且远视储备不能人为补充,用完就没有了。有人出生后远视储备量很大,为高度远视状态,将来发生近视的机率很低,甚至不可能发展成近视,这部分人就不需要预防近视,但远视度数过大,也会影响视力发育,发生弱视的机率也会增加。所以说,远视储备值也不是越大越好。

出生后远视储备量正常,但消耗速度不一样也会导致不同的后果。于淑娟表示,过早过度的近距离用眼,比如幼儿时期长时间看电子产品或者看书,户外活动时间短,远视储备消耗过快,到6岁前远视储备就用完,小学阶段发展成近视的机率就很高,将来发展成高度近视的机率也大大增加。户外活动多,近距离用眼少,作息时间规律,远视储备消耗慢,发展成近视的机率也会减小。所以说,近视虽然不可逆,但是可以预测并控制的。

建议孩子建立视觉档案

“建议为3岁孩子检测远视储备情况,建立视觉档案,每半年复查一次,远视储备消耗过快者,3个月复查一次,动态观察视力及远视储备变化情况。”于淑娟说,关注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对近视防控意义重大。

于淑娟给予了一组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远视储备参考值,供家长们参考:

6岁   +1.38D

7岁   +1.38D

8岁   +1.25D

9岁   +0.88D

10岁   +0.75D

11岁   +0.63D

12岁   +0.50D

13岁   +0.50D

14岁   +0.38D

15岁   +0.31D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