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2022年度轻医美消费者满意度报告出炉

2022年度轻医美消费者满意度报告出炉

2023-01-13 15:37:42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轻医美成为拉动医美市场增长的生力军。日前,云创网讯发布的《2022年度轻医美消费者满意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有四成消费者对轻医美表示不满意。

轻医美是一种通过各种非手术医学手段进行皮肤护理的新概念,属于非手术类医美微整形,涉及门类比较多,如激光、射频、注射灌注、生物技术、化学剥离等。《报告》研究了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小红书、新浪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多平台轻医美行业相关数据共计61万条,通过大量消费者评价进行情感态度深度分析。

瘦脸、祛斑项目关注度高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轻医美的需求量由高到低依次为瘦脸、祛斑、祛痘、抗衰和除皱。瘦脸连续两年成为最受欢迎的轻医美项目。

无论是以光电仪器类消费为主的抗衰类项目,还是以肉毒素类消费为主的瘦脸除皱类项目,都宣称具有瘦脸、紧致、塑形功效。在具体瘦脸项目选择上,瘦脸针可以说是微整界的“杠把子”,不少医美机构也通常将肉毒素或瘦脸针作为拓客之匙吸引消费者。

注射类项目满意度低

此次调研按项目划分为注射类(微针、水光针、再生类)、光电仪器类和术后护理产品(敷料、修复霜等械字号或医学护肤产品)。虽然瘦脸针是不少医美机构的招牌项目,但从月度变化趋势看,消费者对注射类项目整体满意度相对较低,除2022年2月、5月、9月和11月份超过50%,其余月份均低于50%。

深入挖掘消费者意见,发现消费者对瘦脸针、瘦肩针以及瘦腿针、除皱针等产品满意度较低的原因主要在于消费者担心产品安全性。例如,消费者认为经过国内认证的肉毒素较少,产品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轻医美项目消费者满意度分析。资料图片

对于光电项目类,消费者主要关注抗衰功能和价格,月均满意度为54%,但波动较大,2022年5—7月份满意度明显降低,主要由于大量消费者吐槽做完光子嫩肤或激光后出现反黑、发痒或者红肿问题。

从细分项目看,消费者对调Q激光、超声炮等项目满意度相对较低。深入挖掘发现,消费者主要诟病激光项目的体验感受,部分消费者表示做完后疼痛感明显,甚至出现水泡、红肿等现象;对于超声刀项目,消费者主要吐槽其性价比低。


“光电类”项目消费者满意度。资料图片

对于术后护理类项目,消费者月均满意度为59%,其中5月份满意度达到峰值为68%。

消费者有多方面质疑

《报告》显示,消费者反映较多的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对轻医美项目功效和体验感不满意;医美机构或医生不具备资质;商家对资质荣誉、产品功效、整形疗效等进行虚假宣传;对医美的科学性、合法性、安全性认知仍然相对局限等方面。市场乱象和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对医美行业的信任感不足,近四成(39%)消费者对于医美行业不满意。

针对轻医美项目,槽点主要为功效单一、性价比不高、术后“后遗症”问题反映较多;对于医美机构,消费者多反映其证照不全、从业人员资格不符、服务态度差、虚假宣传等问题;从市场营销看,假冒伪劣产品、销售渠道单一问题反映较多。

此外,部分未体验过轻医美项目的消费者对轻医美项目的效果和项目搭配存在疑惑。例如,有网友评论“医美项目毕竟都不便宜,做完之后能立马见到效果吗,别花了这么多钱没效果”,还有网友担心“水光针可以和肉毒素一起打吗,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报告》显示,新媒体成为轻医美的重要推广渠道,但消费者也希望相关网红博主能够更多分享医美项目的真实体验。针对轻医美机构,消费者期待其提升专业化、品牌化水平;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呼吁监管部门应加强立法,整治灰色地带,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加快推进产品标准的透明化,提升行业整体系统化水平。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