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老烟枪”慢阻肺发作 德叔支招养肺定喘

“老烟枪”慢阻肺发作 德叔支招养肺定喘

2022-11-16 16:32:38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沈中

医案 张叔,54岁,慢阻肺10余年,加重两月余

54岁的张叔是个名副其实的“老烟枪”,从十几岁就开始抽烟,一天两三包。十几年前开始老是咳嗽,走路远一点就累得气喘吁吁,在医院经肺功能、胸部CT等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重度慢阻肺。医生和家人都劝他戒烟,张叔却没放在心上,直到病情越来越重,才肯下决心戒烟。随后间断在当地医院治疗,平时还算平稳,但近两年开始经常因咳喘发作住院治疗,平均两三个月住院一次。每逢天气转凉之后,张叔早上起床咳嗽气喘得厉害,咳很多白痰,有时痰中带血丝,还心慌心悸、胸闷头晕,胃脘部胀满,有灼烧感,还会反酸,两脚酸软无力,全身疲惫。张叔十分焦虑,听闻德叔擅长调治慢阻肺,赶忙到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痰阻气逆,肺气亏虚

张叔的慢阻肺发病和他长年吸烟密切相关。中医认为,烟草性辛温,有大毒,长期吸烟会熏灼损伤肺脏,导致肺宣降气机以及输布津液的功能失调,使肺气壅塞,津液停滞,从而产生了痰浊。痰浊阻肺,加上肺气虚,则出现咳嗽、气喘等不适。当病情累及脾胃,脾的运化失常,胃气上逆,就会出现反酸、胃脘部胀痛和灼烧感;当肺虚累及肾脏,就会出现头晕、下肢酸软无力;当累及心,心气不足,便导致胸闷、心慌心悸等不适。

治疗上,德叔以补益肺脾、降气化痰为法,佐以温阳补肾、疏肝和胃,经过近1个月治疗,张叔咳喘明显缓解,随后每逢换季之前来门诊复诊,今年已是第二个年头,未再因咳喘而住院治疗。

预防保健调护养肺为先,外治穴位贴敷

肺为娇脏,如果防护不当,慢阻肺患者会病情加重。所以冬季起居要注意防风御寒,一早一晚外出携带外套,避免选择低领或领口较大的衣服。像张叔这类患者,尤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在疾病的稳定期,可用穴位贴敷来疏通肺络、调节肺气、补养阳气、散寒祛湿、止咳平喘,以预防和治疗慢阻肺。也可将中药(白芥子、麻黄、细辛、苍耳子、桂枝)研成细末,用姜汁调匀,敷在双侧肺俞、心俞、定喘、膏肓等穴位,敷贴时间为20-30分钟,若自觉发痒、灼热,即可取下。每天贴1次。1周为1个疗程。

德叔养生药膳房蛤蚧炖瘦肉

材料:蛤蚧1对,猪瘦肉350克,南杏仁15克,北杏仁10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益肺肾,止咳平喘。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瘦肉切块,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炖盅,加清水约1250毫升,隔水炖约2小时,放入适量精盐即可。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