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全国名中医毛静远谈“立冬节气与养生”

全国名中医毛静远谈“立冬节气与养生”

2022-11-10 15:4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1月7日电 题:全国名中医毛静远谈“立冬节气与养生”

作者孙玲玲

北京时间11月7日18时45分将迎来立冬节气,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西北,一般于公历十一月七至八日之间交节。立冬也是古代民间“四时八节”之一。立冬自古受到广泛的重视,是重要的祭祀、宴饮之日。先秦时期就有天子在立冬当天出郊迎冬,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的礼制。在民间,立冬日即是进补日,北方吃饺子,福建地区会用四物、八珍等药材炖肉,潮汕地区则是吃甘蔗、炒香饭等。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天津中医药大学邀请全国名中医毛静远谈“立冬节气与养生”。

立冬时节,草木凋零,万物归藏于大地,天人合一,因时制宜,养生应顺应自然。毛静远根据立冬时节的节气特点,指出心血管病患者应当“去寒就温、宁神静志、温肾养心”。

去寒就温

立冬标志着冬天的开始,白昼明显变短,气温开始大幅度下降,北方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降雪天气。毛静远提示此时心血管病患者首先应远离寒冷环境,保持身体温暖,尽可能在日出之后、日落之前,气温相对较高时出门活动。其次,要注意衣着合适。人体衰老之后多阳气不足,容易怕冷,常常穿得很多,但活动后又易出汗,因此衣着宜适当,要根据日常需要灵活加减,以避免腠理过度开泄,招致寒邪的侵袭,进一步损伤阳气,损耗阴精。再者,室内温度宜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不可过热过凉。外出要关注天气预报,在大风降雪天,宜减少外出,关注血压变化。

宁神静志

毛静远指出,心血管病患者的情绪、睡眠与病情密切相关。立冬以后,由于室内外气温及环境经常发生明显变化,易致人血管痉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部分中老年人开始出现情绪波动,感觉孤单,容易愤怒、恐惧、忧虑,伴有睡眠障碍。有些人常在半夜2-3点时醒,醒后难以入睡。这样白天就没精神、有时会出现头晕、心悸、胸闷、腹胀、食欲下降、情绪失控等症状,甚至诱发心血管病。因此立冬以后应当宁神静志,当情绪波动时要提醒自己这可能与天气有关,应当主动稳定情绪,满足自己与人交往的心理需求,同时尝试读书读报、练习书法、养花鸟鱼虫等兴趣爱好,使自己神安志定,不过度愤怒、思虑、恐惧、悲伤、忧愁。当睡眠出现障碍时要主动求助于医生,尽快改善睡眠状况。

温肾养心

中医学认为,肾为人一身之根本,与冬气相应。毛静远表示,立冬以后,应温肾中之阳气,以护一身之阳;益肾中之阴精,以化血养心。对于手脚容易凉的人可以用40-50℃温水泡脚至脚微微发红后用一手搓擦对侧脚心至发热,然后交换另一脚,力度以舒适为宜,不可过度用力。也可将两手搓热后紧按腰眼,然后用力向下搓至尾骶部,如此反复50-100次。

毛静远建议,立冬之后,饮食上可以适当增加羊肉、鸡肉以及黑芝麻、木耳、海带、紫菜之类的食物,或根据人的体质情况辅以药膳来改善机体状况。如当归生姜羊肉汤即以羊肉加当归、生姜等助元阳,益精血,从而达到温肾养心之效,尤为适合血虚内寒而见手脚凉,畏寒乏力或平素形体瘦弱的人。另外,中医认为“咸入肾”,《内经》也指出“多食咸,则脉凝泣而色变。”冬季以后市面上腌制蔬菜和腊味开始增加,人们很容易不知不觉吃得过咸,这有可能会升高血压,从而损伤血管、增加心肾负担,因此这类食物应当少吃。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