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暑假乐玩不中暑,怎样喝水有讲究!

暑假乐玩不中暑,怎样喝水有讲究!

2022-07-11 15:08:19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孙冰倩

暑假往往也是台风季,风雨交加是否就不必担心中暑?广州市红十字会医疗救援服务队副队长王敏提醒,高温预警加上暴雨轮番来袭,这样的高温高湿天气下,很容易发生中暑。儿童抵抗力弱,更应注意防中暑。

高温高湿,慎防中暑

中暑有不同程度,轻者全身无力、冷汗、口渴、头晕、眼花、恶心,重者可能突然晕倒或昏迷,危及生命。重症中暑也被称为热射病,严重者可出现多器官系统衰竭,死亡率高。

“必须注意的是,有时温度不算太高也有可能发生中暑,往往是因为空气中湿度较高,或是因为通风不良,令人体汗液无法正常排出而导致。”王敏提醒。

什么时候该留意自己是否中暑?王敏提醒,当发生眩晕、肌肉痉挛或感觉手脚发麻时,可能就是先兆中暑。随着症状加重,如果还出现了头痛、恶心、呕吐、面色潮红、浑身倦怠无力等症状,甚至还会有轻度意识障碍,则可能是轻度甚至重度中暑了,应立即进行应急处理。

中暑急救,8字秘诀+5点降温

发生中暑如何急救?可简单记住“8字秘诀”:散热、降温、补水、就医。

遇到中暑者,应立即将中暑者转移到通风状况良好的遮荫处休息,帮助脱衣散热。严重中暑者,应呼叫120,送往医院救治。

等待救护车时,可先采取5点降温法帮助降温:用毛巾包住冰袋或冰镇的矿泉水,分别置于其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及大腿根部5处,令这些部位的皮下血液快速降温。

预防中暑,如何喝水?

出现中暑症状时,怎样喝水才正确?“应立即少量、多次地补充水分。有条件的话,口服补液盐、淡盐水或运动饮料会更合适。”但王敏提醒,此时千万不能一次性狂饮大量水,以免电解质失衡,导致“低钠血症”,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脑水肿昏迷。也不建议为了迅速降温而喝冰水,以防因刺激消化道而加重恶心、呕吐等症状。

王敏表示,出门带一瓶盐汽水,是预防中暑的小窍门。盐汽水中的钠、钾等元素能补充大量出汗流失电解质,而气泡会带走体内温度,帮助身体核心部分迅速降温。

警惕!藿香正气水不是解暑万能

很多人以为藿香正气水可以治疗中暑,这实际是误区。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但并非所有中暑情况都适用,用错了会适得其反。

王敏表示,藿香正气水含有一定酒精,会加重脱水,因此高温脱水的中暑者服用,可能会加重中暑症状。

此外,中医理论中将中暑分为阴暑和阳暑。藿香正气水比较适用于阴暑,一般是因身体受凉如空调过冷、经常进出室内外温差大的空调房而引起的恶心、头晕等症状,但高热、脱水的热射病等并不适合,药不对症甚至会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