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出汗后千万别洗冷水澡,易形成血栓造成心梗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出汗后千万别洗冷水澡,易形成血栓造成心梗

2022-06-30 18:27:4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近日,济南市天气急剧变化,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在高温及气候变换下,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王涛教授提醒,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夏季造成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原因主要有夏季天气炎热,人的身体和心脏都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随之加快,心肌耗氧量也会随之增加,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心肌耗氧量增加造成的心脏供血不足会大大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概率;夏季人体出汗较多,体液流失较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容量减少,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速度变慢,出现斑块破裂及其他血栓问题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加大。

夏季,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以下三点:

1、不能贪凉,长时间吹空调,否则易中风。

室内外温差过大,会使全身毛孔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脑供血不足,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作“热中风”。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使用空调时间不要过长,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5℃。渴极了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严重可致心梗。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但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梗。夏天喝水不能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100-150毫升即可。

2、刚吃饱就午睡——易诱发脑梗。

高温天,很多人晚上睡不好,午睡半个小时左右很有好处。但忌餐后即睡。因为高温导致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加上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脑争血,此时入睡便有诱发脑梗的危险。可以在午餐前小睡30分钟,或者午餐后半小时后再睡。

3、出汗后洗冷水澡——易形成血栓。

气温高,人体温度也高,洗冷水澡这种突然的冷刺激,不仅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严重痉挛,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梗,危及生命。满身大汗的时候,先用毛巾擦干汗,再去洗澡。如果要冲冷水澡,最好先用冷水冲四肢,等身体适应后,再冲全身。

通讯员 陈丽艳 王燕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