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多维度开展儿童用妆“金盾护童”专项行动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多维度开展儿童用妆“金盾护童”专项行动

2022-06-07 16:36:32 来源: 德清市场监管

为保障儿童化妆品用妆安全,护佑儿童健康成长,浙江省德清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维度开展儿童用妆“金盾护童”专项行动。

“多方联动”,强化部署落实

image.pngimage.png

将开展儿童用妆“金盾护童”专项行动列入《2022年德清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2022年德清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监管属地责任。制定儿童用妆“金盾护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在县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监管科室、基层监管所和行政执法队统一行动、密切配合、高效协作,一体化推进。

“多点发力”,强化风险管控

image.pngimage.png

围绕问题“多发点”,将进口儿童化妆品列入化妆品领域重点风险治理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加大对进口母婴用品店、进口商店等场所的靶向检查。找准监管“薄弱点”,充分发挥基层监管所、乡镇协管员的网格力量,摸清辖区内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监管底数,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母婴用品店的风险排查力度。把握整治“关键点”,重点检查儿童化妆品渠道来源是否合法、是否经依法注册或备案,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定,以及是否存在违法宣称等,对2022年5月1日之后注册或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加强“小金盾”标志标注情况的检查。目前,已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35家次,责令改正19家次。

“多元共治”,强化长效提升

image.pngimage.png

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媒体、哨点医院等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共治,协同构建儿童化妆品长效管理机制。发放《化妆品经营应知应会宝典》《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法规释义海报等资料1200余份,有效提升经营者守法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以“5.25爱肤日”主题宣传为载体,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参与专项检查,曝光不良化妆品经营行为,形成社会舆论倒逼机制。聚焦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等消费者关注热点,精心制作《儿童化妆品你必须知道的真相》等科普小视频,在人流密集的商场超市、不良反应哨点医院等同步播放,此外还在县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儿童化妆品系列科普专栏,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场景宣传,有效提升儿童安全用妆水平。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