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养老诈骗征集案源线索!快快告诉家里的长辈们,这些套路要警惕

养老诈骗征集案源线索!快快告诉家里的长辈们,这些套路要警惕

2022-05-16 09:39:18 来源: 临海市场监管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伙伴们,家里有没有长辈爱买“食品”“保健品”,一劝就生气的,快快把这篇文章转给长辈看看。

免费礼品先引诱

一些不良商家通过电话、短信、发传单等方式以免费发放米、油、鸡蛋等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

温馨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朋友们,千万不要被这些小恩小惠蒙蔽了双眼。

嘘寒问暖博信任

一些商家通过一对一陪老人聊天、运动,为老人按摩、洗脚等等温柔陷阱骗取老人信任。

温馨提醒:礼下于人,必有所求。在消费过程中,要保持一份理智,切忌为了感谢别人所谓的关怀而买了一堆自己不需要或是没有效果的产品,造成了财产损失和身体的损害。

夸大功效要天价

非法组织者一般选择在菜市场、集贸市场附近以及公园晨练的老年人,通过发布虚假广告或夸大功效等虚假宣传,诱骗老人朋友花高价购买。

温馨提醒: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或者使用海报等夸大功效的虚假宣传,一定要多个心眼。

会员优惠暗下套

一些不良商家向老年人承诺购买产品成为其会员后,不但产品价格可优惠,如果介绍朋友过来,还能有高额回扣,诱骗老年人成为会员后带朋友过来购买产品。

温馨提醒:面对各种诱惑,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老年人不要碍于面子不好回绝。实在回绝不了,就用一些诸如“过两天再说”之类的语言先应付过去,然后离开“是非之地”。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根据浙江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临海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整治任务有以下五方面:

(一)加强保健食品等涉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未取得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等涉老食品行为,以及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

(二)严厉查处涉老产品标签、说明书、功效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行为;

(三)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涉老产品广告以及发布涉老产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四)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以及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欺诈销售涉老产品违法行为;

(五)严厉查处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涉老产品生产、营销等行为。

广大小伙伴们,如有发现涉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的机构、企业,欢迎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