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精益求精只为做得更好——河北省计量院工程师林月琦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侧记

2022-10-14 12:48:06 中国质量报

精益求精只为做得更好

——河北省计量院工程师林月琦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侧记

□ 于大安 李文贵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来自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32名选手同台竞技,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参赛的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计量院)工程师林月琦,以一篇《“芯动”91亿次——原子钟》的讲解,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最佳口才奖”“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她在讲解中所说的“强国,不可‘失之毫厘’;强国,精准计量助力!”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2021年,经过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层层选拔,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推荐的林月琦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赛延期。她没有搁浅放弃,而是利用工作之余努力提升自己。当收到市场监管总局发来大赛补办的通知时,只有十几天的准备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她又面对个人职称申报和科研项目结题,该怎么办?同事们劝她用去年参加选拔的内容继续参赛。她却坚定地回答:“既然爱上了科普,就不能吃老本,要把更新的、更有意义的知识讲给大家。”“何况代表总局参赛,那是多大的荣誉和责任啊!”于是,尽管只剩下10天的时间,她毅然重新选题,义无反顾地投入准备。

为了让讲解内容既有深度和高度,又能通俗易懂,她虚心求教,反复推敲,修改了20余次,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时,凭着对科普的爱和肩上的责任,整整坚持一周终于定稿。视频录制过程中,她更是加班加点、精益求精,逐字逐句琢磨最好的表达效果,练到嗓音沙哑仍不放弃,吃块润喉糖,喝杯胖大海泡的水,继续坚持,反复练习,就连睡觉前也得在脑海中过一遍才安稳。

在林月琦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半决赛后,石家庄市突发疫情,全城静默。但是比赛方对比赛场地及直播连线的设备有着严格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去哪里参赛、去哪里联系人员和设备、怎样出小区、出了小区就不可以再回来等一个个难题就好像个个重锤一般向她砸来。

“小林,别急!你只管安心备赛,剩下的一切问题由我们帮你协调!”就在她一筹莫展之时,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计量院等多位领导打来电话,给她带来了莫大的鼓励与温暖。于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及时联系社区,在百公里外的地方找到场地,河北省计量院开具了工作证明,并在场地附近安排了住宿,顺利解决了出小区、订场地、安排设备及人员等诸多问题,为总决赛的线上比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持。

努力不会被辜负,付出终有回报。林月琦最终也用优异的成绩,为本次大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