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8-30 12:30:18 中国质量报

踔厉奋发 变革创新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蔡俊辉 姚 鹏 本报记者 张 华

2021年以来,湖北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荣山(右二)现场调研纺织产品质量提升工作。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湖北省市场监管人踔厉奋发,变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全省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企稳回升、满血复活,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产品质量呈现稳中有升新态势

产品合格率全国排名3年提升10个位次

2021年,湖北省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四大质量”稳步提升,亮点纷呈。其中,制造业产品合格率为93.26%,连续两年获得提升,分别较2020年(92.65%)和2019年(91.97%)提升0.61和1.28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由2019年的第23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3位。

2021年,湖北省共组织开展监督抽查16919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102批次,其中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7252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0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57%,较2020年高0.61个百分点。监督抽查涵盖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食品相关产品八大类210种(类)产品,覆盖了装备、化工、建材、冶金等支柱产业。近5年来,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保持在94%以上水平。


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一站式”质量服务站挂牌。

备受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保持较高水平,湖北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监测25.03万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41%。2021年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达87.12%,创历史新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获批成为国家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成为全国唯一获批两个以上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省份。

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特种设备大幅增长,总量达609121台,比2020年底增加69541台,年增长12.89%。

去年,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告知承诺换证,上线运行延伸到基层所的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平台,基本实现全省液化气瓶充装单位气瓶追溯系统全覆盖;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电梯、起重机械等专项整治,全年出动执法人员5.7万人次,检查单位3.99万家,检验电梯30.76万台(套),加装双限位起重机械3.37万台,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整改隐患1.3万处,封停设备388台;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开展企业主体责任标准化试点,完成96333电梯应急处置省级平台建设,向重点市州推广覆盖。

工程质量方面,湖北省建筑行业共监督建筑工程31689项,受监面积42219万平方米,监督覆盖率100%;竣工工程10323项,面积12988万平方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该省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创建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460项,获湖北省建设优质工程“楚天杯”108项;创建国家优质工程16项,获鲁班奖工程6项。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火神山项目机电施工班组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湖北省在建公路重点工程监督抽检数据533650个(组),总体合格率为98.3%;5项工程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生态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通过严格环境准入、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北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土壤环境安全可控,生态环境状况良好,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一是该省326个检测断面(水域)总体水质良好;二是该省空气质量巩固改善,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7%,较“十四五”基数提升3.9个百分点;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全省上下“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打好长江大保护标志性战役,圆满完成专项战役各项重点工作,湖北长江干流水质提升至Ⅱ类。宜昌、武汉等9市的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等9个省级专项被评为优秀。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成“一站式”综合服务站120个

湖北省积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激发企业质量创新动力,计量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检验检测认证能力进一步加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湖北省新增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3项,发布地方计量技术规范10项。截至2021年底,该省共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727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80.81万台件。

湖北省下达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311项,发布地方标准223项;获批成立“大洋洲标准化(湖北)研究中心”,推动湖北产业“走出去”,提高湖北标准国际化水平;新成立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个,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累计达16个。

湖北省共获批筹建国家级质检中心33家,批准筹建省级质检中心74家。实现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现代化工及能源、大健康和现代农产品加工5个万亿产业的服务覆盖,在先进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数控装备、电子信息材料等15个产业集群实现配套布局。2021年底,该省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765家,机构数量较上年增长6.65%,其中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17家。

湖北省已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156个、综合站120个。武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经验多次向全国推介。2020年11月,清华大学专家组赴武汉调研,认为武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7年的质量服务成效达到了美国MEP项目和德国STC项目发展约15年的水平,并具备了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截至2021年底,武汉市建设了26个质量服务站,为3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了“家门口”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质量服务,为1122家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质量提升服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亿元,减少企业质量损失3亿元,拉动经济增长10亿元以上。武汉江岸岱家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创新模式在全国推广。武汉自贸片区“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依托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下属质量、标准等专委会运行,该联盟的“1+N”服务模式是武汉自贸片区的重要制度创新,获国务院工作简报通报。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

为助力蕲艾产业发展,为蕲艾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蕲春县市场监管局在蕲艾产业协会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设置计量检定、企业标准制定、检验检测服务、地标专用标志申请、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登记证办理、品牌创建、认证认可服务、商标注册8项服务内容。目前,该局共办理各项业务123家次,其中帮助45家相关企业申请蕲艾专用标志,指导16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指导开展计量检定14家次、企业标准制定及自我声明17家次、检验检测服务咨询15家次,条码注册、续展16家次。

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新成效

为企业降本增收超过105亿元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大质量工作格局,集中优势资源力量,以产业集聚区、专业特色小镇、专项产品园区等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区域)质量提升,确保质量提升工作行业有引领、区域有特色、县域有支撑,推动各项质量提升活动落实落地。

为发挥省级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示范项目总体投入资金1477.8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预算投入685.58万元、地方及企业配套资金792.3万元,省级资金转化率提高到215.57%以上。从项目数量上看,26个省级示范项目持续向产业一线园区下沉,由开发区、产业中心等配套的项目9个,占比35%,拓宽了质量提升活动参与面,在相关行业掀起质量提升热潮。全省各市、州开展各类质量提升行动80余项。黄石市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和重点行业,以解决区域共性瓶颈问题和满足集群企业迫切需求为切入点,建立多方协同机制,深化“质量提升+”服务,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和29家市质强委成员单位,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36项,活动覆盖率达到95%。荆门市继续加快“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投入资金300万元,分3年推动“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八大类产品质量提升。

在强化重点行业质量提升方面,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实施26个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其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现代化工及能源、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产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开展质量提升项目22个,占总体项目数88%,充分体现了质量提升聚焦湖北制造“主力集群”,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作用。

2021年,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共计服务企业4712家,为企业出具报告1034份,形成项目成果372项,其中各类标准29项。如,组织非织造布产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制定发布《日常防护口罩》《口罩用弹性耳带》《口罩用全塑型聚乙烯鼻梁条》《口罩用聚丙烯(PP)熔喷布》《一次性使用普通防护服》5项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和湖北省空白;推进完成《地理标志产品 恩施玉露》《恩施玉露加工技术规程》《恩施玉露生产技术规程》草案,制定恩施玉露团体标准3个,得到企业广泛好评。近5年来,累计辅导编制各类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150余项。

为完善省级项目推进规范,该局逐年提高项目覆盖率、拓展项目资金来源、规范项目执行流程,逐步形成有效的制度约束规范,实现推进质量提升项目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项目风险。项目采取市州摸排推荐,经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讨论,整合服务需求的方式确定,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专业质量技术机构。

据统计,2021年,湖北省市各级投入经费3989.34万元,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活动106项,累计服务企业15775家,辅导2380家企业导入先进管理模式,培育树立428家企业质量标杆,举办各类培训430场次、26726人次参训,解决企业各类质量问题4970个,为企业降本增收超过105亿元。

质量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

27个品牌登上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

湖北省扎实推进品牌强省建设,加快制造业、服务业、农产品重点品牌和“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湖北老字号”“荆楚优品”等品牌的培育;积极组织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支持鼓励企业、地区品牌参与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开展省级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举办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和“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湖北省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湖北省共有4家组织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截至目前,该省获得中国质量奖的组织和个人累计为13家次。其中,获正奖组织1家,获提名奖组织和个人12家次,获奖总数在全国排名第八位,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二位。

湖北省共有22个企业品牌、1个区域品牌、4个城市品牌登上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

5家组织获湖北省第八届长江质量奖、5家组织获提名奖,该省累计有25家组织获奖,39家组织获提名奖。历届长江质量奖的获奖组织,不仅主导产品在国际国内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其质量管理也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湖北省开展第三批“湖北老字号”认定,共认定42个品牌,其中“伞王”苏恒泰、中草药房陈太乙、宫廷银匠世家熊银匠、零售龙头寿康永乐等上榜。该省累计认定“湖北老字号”品牌94个,获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26个。

湖北省专利授权总量15.5万件,同比增长40.9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376件,增长27.4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6.09件/万人,同比增长29.65%。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申请1691件,同比增长12.43%。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9361家,较上年底增加2145家,增长29.73%,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开展智能汽车整车电磁兼容测试。

2021年,湖北省商标注册量为18.5万件,同比增长37.87%。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超84万件,申请地理标志商标42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5件,全省累计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拥有量位居全国前列。“赤壁青砖茶”“秭归脐橙”等7个项目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湖北省发布9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人名单,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累计达1069家。

湖北省连续3年举办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搭建投融资机构、电商平台等助力该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平台,充分展示湖北地理标志产品魅力和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成效,近300个地理标志产品参加活动,产生金奖项目34个、银奖项目32个。

成功举办首届“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比赛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决赛网络投票关注人数超过1800万人次,观看网络直播人数超过50万。“潜江龙虾”等10个品牌获金奖,“金龙泉啤酒”等10个品牌获银奖。

接续奋斗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12个公共服务领域高位推进质量提升

2022年,湖北省围绕市场监管总局“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工作部署,突出强调“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接续奋斗,坚持守底线追高线,争一流创品牌,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严守“三品一特”安全底线。湖北省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建立校园食品和网络食品联动检查机制,开展“促规范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完成食品抽检10.49万批次,合格率97.47%;强化药店“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管理;武汉生物所成为国内首家同时获批新冠疫苗、新冠治疗性药物临床使用的企业;检查特种设备企业1.7万家、设备3.6万台套,整改隐患5589处;完成重点工业产品省级抽查2085批次,查处不合格产品89批次。

强力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湖北省开展“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活动,实施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31个;新发布省级地方标准116项,新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启动建设省级中试公共服务平台14个,加快建设非织造布、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等国家级质检中心,襄阳航泰动力机器厂“国家航空动力维修产业计量中心”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论证评审;推行质量品牌提升金牌“店小二”服务;启动第九届长江质量奖评选工作,探索开展“湖北精品”培育行动;在全国首批开展质量竞争型产业统计分类试点;推进知识产权“五大工程”行动,举办首场“鄂来拍”专利成果拍卖会,14项科技成果成交金额总计2825万元;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13条”措施,组织实施市场主体“壮苗”行动、“提质强企”行动、“百名专家帮千企”等活动,巡回问诊、帮扶纾困,已解决企业质量技术等问题2172个。

高位推动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主持省政府常务会听取公共服务工作汇报,亲自谋划工作方案;组建由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牵头,28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专班;印发《湖北省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明列责任清单,部署落实12个公共服务领域40条具体提升措施;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百日行动”,在全省掀起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热潮。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守底线、追高线永无止境,争一流、创品牌未有穷期。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争先创优目标,大力激发勇争一流的闯劲、实干苦干的拼劲和百战不殆的韧劲,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为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完成月饼抽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月饼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中国华电福建周宁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 ...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市场监管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