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构建“1+3+N”“湾质汇”质量服务模式构筑质量新优势

2022-08-30 12:18:28 中国质量报

夯实质量基础 强化质量支撑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构建“1+3+N”“湾质汇”质量服务模式构筑质量新优势

□ 王 洪 本报记者 李 辉

“着力加强全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通过夯实质量基础、强化质量支撑,构筑质量新优势。”对于如何探索质量服务新路径,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潘磊有着深刻的认识。今年以来,该区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为契机,融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培训等资源,按照“政府主导、协会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与辖区内汽车零部件、木质托盘、航空产业3家协会共同建立“政府—协会—企业”联动机制,并分别与3家协会联合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创新构建“1+3+N”的“湾质汇”质量服务模式,有效推动产业质量提升,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湾沚区围绕一轻(健康生活家居及电子电器产业)、一新(航空产业)、一重(汽车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大产业链质量需求和资源现状,开展摸底调查,有机整合行政职能部门的技术和行政资源,共享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人才、设备、信息和检测等资源,满足企业在质量方面提出的服务需求。

建立一个质量服务共享平台,质量技术咨询服务实现“全天候”。湾沚区建设“一站式”质量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企业来访、来电咨询,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开通“互联网+”服务方式,在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投放智能交互柜,园区企业可直接在服务中心进行咨询,为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企业可通过平台提出服务需求,服务机构可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沟通,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

该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职能作用,结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特种设备安全、质量提升等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监督检查等方式,找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建立“政府+企业+专家”的质量服务队伍,实施精准帮扶,着力助推企业质量提升。

湾沚区还在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上下功夫。潘磊介绍,该局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常态化聘请质量技术专家,开展质量问诊活动,帮助企业查找分析质量问题原因,形成质量监管与技术扶持合力,打造“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全科质量服务。

湾沚区通过“1+3+N”的“湾质汇”质量服务模式以点带面,坚定围绕“一区三城垂直崛起,三江四湖锦绣湾沚”建设,奋力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共同富裕试验区。加强质量工作激励支持措施的组织落实,认真总结、提炼和宣传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可推广、可复制的好做法,充分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实现区域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聚焦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围绕通航产业园、通航产品“一园一品”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强区工作为载体,以质量人才队伍建设、质量问诊、“一站式”综合服务为手段,以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资金、质量奖励为保障,深入开展“一园一品”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开展质量问诊活动,加大企业帮扶服务力度。对全区通用航空产业相关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信息,遴选通用航空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优化质量帮扶方案,为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产业质量提升筑势赋能。

据悉,今年以来,湾沚区共为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超1000万元;完成专利授权1340件,同比增长32.54%;帮扶企业建立CMA实验室1个、CNAS实验室2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市场监管所 ...

  • 四川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集中出海班列驶 ...

  • 网售月饼高运费 部分商家企图打歪主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月饼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