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启动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置换服务

2022-08-11 14:08:01 中国质量报

深圳启动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置换服务

政策让利多 市民实惠多

本报讯 (傅江平 许创业)近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深圳市工信局的支持下,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组织电动自行车回收企业、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启动“互利惠民、助力补贴”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置换服务活动,希望通过商家让利和消费者自由选择“回收报废”和“以旧换新”两种路径,达到加快超标车有序退出、消费者得实惠的目标。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在给老百姓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相应的交通风险。特别是超标电动车,由于其速度上限高、车身重,刹车性能往往相对较差,再加上没有一定的保护装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增加对驾驶者本人的致伤风险。

我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得超过55kg,最大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瓦。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其中超标车占了相当比例。2021年,深圳市实施《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规定超标车使用过渡期截至今年8月1日,之后此类车辆不得再上路行驶。根据计划,到9月30日深圳市将完成备案超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总量的60%,到12月31日完成90%以上。

2021年,深圳市启动超标车置换回收试点工作,组织发动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及回收企业、通信企业和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协同开展车辆回收置换。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也制定《深圳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置换方案》,以加快超标车有序退出市场。

此次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置换服务活动,正是为了进一步减轻市民换购新国标电动车的压力,推动超标车有序退出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该服务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华强北等街道设有8个体验示范点,市民可以在体验店享受淘汰超标车、购置合标车并注册登记的一条龙服务。活动现场设置了旧车评估区、新车置换区、新车登记上牌代办区、保险手续办理区等区域,不少市民来到现场咨询置换超标车和购车事宜。需要置换车辆的车主选定补贴方案后,完成“估车+登记录入旧车信息”,即可在现场或前往车行使用补贴换购新车。有市民表示,所有补贴及折扣都是现场兑现,换车登记上牌也可以一步到位,很方便,不用跑两趟了。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深圳有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置换需求的市民制定了4项补贴。一是回收超标车补贴,回收企业在原有回收价格上让利,超标车回收价格按电池功率补贴由200到800元不等。二是新购合标车补贴,电动自行车知名品牌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网络让利,一辆车统一补贴200元;补贴后最终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市场挂牌价和网络售卖价格。三是送头盔送保险,让车主安全出行。四是通信费套餐折抵购车款,车主与电信、移动签订网络宽带或通话套餐承诺使用期限合约,将获得800至2400元的购车补贴。

据了解,深圳市将在全市370多家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全面开展回收置换服务,让市民置换超标车、购买新车“就近办、一次办”。深圳市也将继续组织多场换购活动,以行动助力超标车加速淘汰置换,让市民享受换购红利的同时,为电动车产业合规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 ...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大力推动绿 ...

  • 西安推动重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 第23届中国(昆明)国际汽车博览会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高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