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福建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食品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2022-07-19 14:52:11 中国质量报

精准施策擦亮“中国食品名城”名片

福建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食品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 宋文龙 黄晓红 江 岱

日前,在福建美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通过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帮扶指导,企业生产过程得到严格管控,产品质量目标逐月呈现上升的趋势,生产合格率由原来的99%上升到100%,原料验收合格率由99.6%上升到100%,已无顾客投诉和产品报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整体质量效益。

这只是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帮扶食品生产企业提升质量的一个缩影。食品产业是拥有“中国食品名城”响亮名片的漳州市的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食品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有效促进食品质量稳步提升,产业发展稳中向好,产业效益逆市上扬。2021年全市共有食品生产企业2227家,规上企业602家,产值近1700亿元。

针对漳州市食品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总企业数72%的实际情况,该局聚焦纾难解困,精准施策助推企业发展,结合“千名干部挂千企业”活动,深入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工艺、检验检测、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等难题,提升质量水平。该局联合工信部门制定《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工作组,遴选中检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为提升行动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食品产业有45家符合条件并且有强烈提升意愿的小微企业参与全市提升行动。技术机构选派经验丰富的12名专家组成帮扶小组,对试点企业进行“一对一”驻点指导帮扶,定期分析研判提升效果,累计帮助企业建立、梳理并完善管理流程及各类管理制度近650项。

该局还加强跟踪督导工作,依托“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对提升行动的各工作节点进行全程把控,通过企业资料收集、数据比对、统计分析,全面客观评估提升实效。调查统计结果表明,提升行动总体有效率达95%,其中,质量意识提升、管理制度规范完善、工艺流程优化、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升效果明显。

为了推进区域食品质量治理提升,该局聚焦民生热点,狠抓小作坊试点建设。在2020年阳光小作坊项目建设基础上,他们积极探索创新区域集中加工和监管服务的新模式,发布4批小作坊食品目录,选择具有地域特色产品的长泰区坂里乡开展小作坊“云集中”加工的试点建设,建成“红酒小作坊云集中监管区”。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视频+数据”的方式对小作坊进行升级改造,实行统一区域、统一品牌、统一原料、统一检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智慧集中加工的方式,来解决食品小作坊体量大、分散广、种类多、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监管难点,以及政府用地规划划拨难、基层监管人员少的痛点,打通小作坊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该项工作不仅带动了乡镇留守人员的再就业,而且让传统食品加工技艺得到传承与宏扬。

为了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漳州市委市政府“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出台支持食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22条措施,从推进商标提质增效、实施产业龙头带动等多方面帮促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梯队扶持原则建立健全各级政府质量奖培育资源库,引导食品龙头企业积极申报2022年度漳州市政府质量奖。

该局还联合漳州市科技局、工信局等政府部门和高校等组建“新型食品品质控制优化”团队科技特派团38个,投入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62万元,派出150名食品领域中高级人才挂钩帮扶60多家重点食品企业,协助创新主体开展研发活动、加速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提供科技创新管理;新增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成涉及食品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4个,组织实施涉及食品领域的科技计划项目8个,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食品生产领域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与此同时,该局也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风险排查,围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攻坚行动,坚持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经过大力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2021年漳州市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24万批次,合格率98.46%。在福建省对漳州市食品安全满意率考核中,该市位居全省第三。其食品工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至2021年底,全市食品规模工业产值约占全市四分之一,占全省食品规模工业产值四分之一,居全省第一。在国务院食安办公布“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名单”中,漳州市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城市。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下一步将着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该市食品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抽 ...

  • 榴莲消费提示

  • 常州市暑期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开展3场儿童青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