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二〇二一年度中国广告业发展指数发布

2022-07-15 10:26:3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中国广告业发展指数(2021年度),以量化指数的方式全方位评估了我国广告业发展情况,为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提供参考。

该指数从总体情况、产业实力、产业环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5个方面进行了评估。指数共设3级指标,以2018年为基期,基点为100点。

2021年中国广告业发展总指数为110.85点,同比增长7.36%。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广告业产业实力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贡献与日俱增。“十四五”时期,广告业将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产业实力指数为115.91点,同比增长8.68%,显示我国广告业产业实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得益于互联网广告的迅猛发展,2021年全国广告业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的广告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799.26亿元,同比增长20.38%。其中,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共5774.13亿元,同比增加1855.59亿元,占全部广告业务收入增量的92.91%。

2021年产业环境指数回升至105.32点,同比增长6.50%。党中央、国务院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告主和消费者信心提振,产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广告领域“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依法取消广告发布登记行政许可事项,延续实施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政策,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2021年产业社会效益指标达到110.85点,同比增长5.62%,显示广告业在促进就业、传播文明、构建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守牢广告导向监管底线,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有力有效,广告协同监管持续强化。市场监管总局集中整治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义开展的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较大的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4.27万件,罚没7.44亿元。市场秩序平稳规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1年产业经济效益指标为111.30点,同比增长8.58%。广告业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直接缴税金额同比增长11.55%。广告业务收入占文化及相关产业收入的比重达到9.91%,同比增长3.36%。在从业人数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人均创造广告业务收入增加,带动整体经营效益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的高 ...

  •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铜山镇90兆瓦光伏 ...

  •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打造“工旅 ...

  • 河北省清河县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

  • 广西柳州汽车工业基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