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北投集团高质量发展铸造一流企业

2022-07-14 11:12:04 中国质量报

三全四新 品质北投

广西北投集团高质量发展铸造一流企业

□李科胜 文先正



广西南宁北投大厦(左)/广西北投集团承建的平南三桥是世界最大跨径拱桥,被誉为“世界第一拱”(右)。

近日,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揭晓,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北投集团)共有8项科技成果获奖,在广西国资国企系统中拔得头筹。这些成果表明,广西北投集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企业质量管理成效显著。

广西北投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近年来,该集团大力实施“三全四新 品质北投”质量管理模式,构建“一轴两翼”业务布局,发挥“四大优势”,坚持“三个服务”,匠心打造政府满意、社会认可、公众放心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三全四新”打造品质北投

广西北投集团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发展质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质量管理工作,企业品质建设得到多方认可:累计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詹天佑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500余项,连年获评为“广西十佳企业”,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372位,担当广西国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广西北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钦州市大榄坪污水处理厂。


广西北投集团投资建设的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结束了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秦顺全捐资,广西北投集团捐建的河池天峨“院士桥”,打通当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进入新时代,为了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广西北投集团不断优化改进质量管理工作,设立首席质量官,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协同推进。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确立了“三全四新 品质北投”质量管理模式,即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立足基建全领域、全产业链的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发展理念,矢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品质,匠心打造政府满意、社会认可、公众放心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企业经济社会效益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远景目标。

“我们通过有效实施‘三全四新 品质北投’质量管理模式,聚焦新技术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聚焦新产业推动工程质量提升,聚焦新业态提高服务质量水平,聚焦新模式促进经营质量提升,实现了质量管理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广西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表示。

据了解,广西北投集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研创新投入,以新技术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仅2021年,该集团就投入研发经费22.38亿元,处于广西国有企业前列。经过多年努力,广西北投集团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已经构建形成了“6室3站28中心1高地16高企”科技创新集群(6个行业重点实验室、3个院士或博士后工作站、2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交通建设人才小高地、16户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365项。

此外,广西北投集团扎实推动工程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经营质量提升等工作,不断实现从“量”的跨越到“质”的提升。2021年,广西北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增长40%;利润同比增长18.5%。截至2022年7月,广西北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3200亿元,净资产超过1050亿元;信用评级为最高等级AAA级,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达3200亿元,品质北投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轴两翼”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6月28日,广西北投集团投资226.5亿元建设的南宁—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完成全线首段水稳底基层试验路摊铺,这个广西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投资43.08亿元,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中。这只是广西北投集团“一轴两翼”业务强劲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2022年上半年,仅综合交通业务领域,广西北投集团在建项目就达56个,共完成投资约334.52亿元。

目前,广西北投集团形成了以综合交通、口岸物流、环保水务等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为主业主轴,以新兴业务和产业金融为两翼的“一轴两翼”业务发展格局,产业链完整、行业全覆盖、专业领域齐全,具备大型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运作综合实力,能为基建全领域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广西北投集团“一轴两翼”业务协同发展,在广西乃至行业内均具有一定发展优势。

在综合交通领域,广西北投集团拥有交通全行业甲级综合设计企业、甲级综合资信咨询机构、广西全部3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是当之无愧的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截至目前,广西北投集团累计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2234公里,国省道干线公路4334公里,承担了广西70%的交通勘察设计业务、30%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营管理广西高速公路约1050公里,养护各等级公路超过1万公里。2022年,广西北投集团计划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8个,通车里程达441公里;国省道干线公路项目6个,通车里程432公里,以高品质交通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提质增速。

在口岸物流领域,广西北投集团是广西一流的自治区级陆路跨境国际物流投资运营主体,广西实力顶尖的边境公路口岸投资运营企业,投资运营的边境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和货值均占广西的三分之二。2022年上半年,在受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广西北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友谊关口岸、东兴互市贸易区、东兴二桥口岸等口岸通车量仍达到11.08万辆,通货量103.65万吨。其中,广西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友谊关口岸日通车量达到612辆次,创下年度新高。

广西北投集团积极投身于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是广西起步早、规模大、实力强的环保水务投资运营企业,环保水务业务占北部湾经济区城区总量的90%,市场顾客满意度在95%以上。2022年,广西北投集团环保水务领域在建项目22个,投资建设的漓江流域首个PPP模式水利工程项目——阳朔县新城区防洪治涝工程项目于5月20日全面竣工,对推进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广西北投集团除了继续深耕传统优势业务外,还在新兴业务和产业金融等领域发力,不断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广西北投集团是广西三大数字化头部企业之一,创建了“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广西5G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投资建设运营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目标,广西北投集团在管基金规模超过500亿元。

“四大优势”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

6月23日,广西北投集团以设计咨询、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优势建设的南宁吴圩机场至大塘公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综合评价等级为优良。该高速公路的优质建设、优良交付,得益于广西北投集团独特的“四大优势”。

多年以来,广西北投集团坚持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构建形成了独特的全产业链优势、人才技术优势、筹融资优势、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四大优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西北投集团通过充分发挥独特的“四大优势”,可实现项目建设又好又快优质高效推进。

广西北投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可提前半年建成通车,二级公路项目可提前一年完工。该集团投资建设的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钟山至昭平段提前12个月建成通车,昭平至蒙山段提前14个月建成通车,充分彰显“北投速度”。此外,广西北投集团还具备筹融资优势,是债券市场优质发债企业,金融机构授信额度高、融资成本低,因此项目建设不仅周期短,而且成本低、品质好。仅2021年,广西北投集团投资建设、承建的项目中就有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崇左市崇左大桥等6个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荣获金奖。

广西北投集团人才技术优势明显,现有员工2万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达7100余人,约占员工总数的35%;拥有5个院士团队和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形成了“6室3站28中心1高地16高企”科技创新集群。“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并成功运用于项目建设中。

“平南三桥是中国拱桥建设历程上的重大突破,是中国桥梁走向国际的标杆!”2020年12月,广西北投集团设计、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广西平南三桥提前15个月建成通车,项目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质量全优良、费用不超概算,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的高度赞扬。广西北投集团依托人才技术优势自主创新的拱桥建造技术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由郑皆连院士牵头、广西北投集团专家技术骨干为核心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于2020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近年来,广西北投集团先后建成浙江杭州钱塘江大桥、安徽黄山太平湖大桥、四川泸州合江长江一桥以及广西马滩红水河特大桥、扶绥沙尾左江特大桥等拱桥,不断刷新“世界第一拱”纪录。目前,广西北投集团正在优质高效推进广西天峨龙滩特大桥的施工,该桥主桥跨径超过600米,建成后将再次刷新“世界第一拱”纪录,实现同类桥型建设的“百年跨越”,成为世界拱桥建设新的里程碑。

“三个服务”充分彰显国企担当

广西北投集团坚持以“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服务壮美广西、服务国家战略”为企业使命,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广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优势,强化投资引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担重任,积极承担起国有企业的职责使命,充分彰显国企担当。

当前,广西北投集团承担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钦防一体化、“五网”建设大会战等国家和广西重大建设项目共计65项,总投资规模2400亿元;积极参与投资额达680亿元的平陆运河以及南宁临空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建设壮美广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北投力量”。广西北投集团积极落实广西“交通强区”战略,已累计投资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050公里,国省道干线公路2070公里,结束了广西罗城、蒙山、浦北等5个县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此外,广西北投集团还依托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项目,免费为边远地区群众修建乡村便道,仅2021年就累计投入资金8800万元,修建道路159条共320余公里,惠及沿线20万名群众,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北投集团充分发挥在环保水务领域的业务优势,致力于北部湾经济区城乡水资源合理利用和水环境科学保护,深入实施北钦防一体化重大战略,在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市及重点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自来水厂11座、污水处理厂8座,原水供应占北部湾经济区城区总量的90%,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2021年,广西北投集团急人民之所急,免费为防城港东兴市马路镇1000多户居民更换水表1081组,让当地6000多名群众用上干净、卫生自来水,得到老百姓交口称赞。

广西北投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投身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得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可。2012年以来,广西北投集团先后对口帮扶广西河池大化县、环江县、凤山县、巴马县,以及来宾合山市、百色乐业县等地13个贫困村,共计派出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扶贫助理近50人,投入资金约4000万元,帮助对口帮扶村全部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累计脱贫2787户12023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荣获广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以来,广西北投集团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向社会捐赠抗疫物资及资金约2000万元,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约5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3000万元。广西北投集团还依托产业优势,第一时间转产口罩和防疫物资,7天完成疫情隔离点邕武医院“平站结合”负压病房楼项目配套道路捐建任务,10天建成南宁市“三非”人员临时集中隔离点,10天建成钦州市清华同方临时集中隔离点,50天完工边境拦阻设施应急建设项目,近千名员工持续坚守在边境口岸疫情“外防输入”最前线,有力支持了广西乃至全国防疫抗疫工作大局。

今年是广西北投集团成立15周年,在企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广西北投集团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升“桂字号”品牌竞争力为导向,深入实施“三全四新 品质北投”质量管理模式,推动质量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北投力量”。

(数据来源:广西北投集团) 


1.广西北投集团全产业链建设的南宁吴圩机场至大塘高速公路以优良等级通过竣工验收。2.广西北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是广西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3.广西北投集团投资建设的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钟山至昭平段,提前12个月建成通车。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出第一张《 ...

  • 山东省荣成市:让无花果成为“致富果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工人在准 ...

  • 湖北武汉城市建设者炎夏全力保障各项 ...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