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宁夏银川多措并举推进特色街区经营户“小个专”党建工作

2022-06-24 10:51:15 中国质量报

宁夏银川多措并举推进特色街区经营户“小个专”党建工作

以贴心服务守护“烟火气”

□ 黑晓斌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银川市敬德街热闹起来。多家门店铺着红色地毯迎客,部分烧烤店将餐桌摆放在店外,整条街弥漫着烧烤的香味,人们吃着喝着聊着,一派和谐气象。这时的敬德街只有行人没有车辆,游客在道路入口可以看到写着“餐饮示范街19点至23点禁止机动车通行”字样的指示牌。

据了解,敬德街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有名的特色街区之一,共有食品经营商铺43家,从业人数千余人,经营业态以烧烤为主。敬德街室内经营面积约1万平方米,餐桌椅及包间卡座共800余张,室外就餐面积约2500平方米,就餐桌椅500余张,可同时容纳5000余人就餐,被誉为“宁夏烧烤第一站”。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对敬德街进行规范和指导,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到市场监管工作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主体活力,促进主体发展。目前,敬德街不仅经营环境非常好,企业商户的质量服务水平也相当高,已成为银川市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针对“小个专”党员分布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利用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结合综合业务系统数据库开展党建工作调查,建立党建情况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为全力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打下基础。该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有效整合辖区资源优势,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服务驿站圈”,依托商圈党群活动站、市民驿站等服务阵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丰富多样的贴心服务。

在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中,该局特别重视增强党性观念,以点带面促提升。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结合敬德街经营实际,选取鲜明特色、富有活力、带动性强、社会影响大的经营户作为党建联系点,进行指导和培育,通过持续开展敬德商圈“五星商户”“党员示范商户”评选活动,鼓励党员从业者通过“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探索“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商圈资源、深化经济发展”的“党建+”发展模式。

带动企业商户更好发展,是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该局将“小个专”党建与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将网格内的党组织建设纳入日常监管工作,同部署、同管理,构建起“‘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小个专’党组织+党员经营户”的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为抓手,全力推行餐饮单位“四到位”(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管理,加强经营单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指导他们建立完善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探索“小个专”党组织党员管理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模式,形成组织共抓、队伍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工作新局面。

全面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构建责任体系、规范制度建设、创新品牌活动,全方位筑牢“小个专”党建工作“支撑点”,全力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党建和市场监管同频共振。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大力扶持农民发展 ...

  • “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 ...

  • “向戏剧致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 ...

  • 法国“科技万岁”科技创新展览会的未 ...

  • 山西省晋中市大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