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宁夏计划制修订176项地方标准

2022-06-13 11:08:00 中国质量报

宁夏计划制修订176项地方标准

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治理、优势农业、先进性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要求,制定了《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在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治理、优势农业、先进性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乡融合发展、政务服务、机关事务、消防安全治理领域,计划制修订176项地方标准,其中制定144项、修订32项。

在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治理领域,立足空间布局实际、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需要,制定《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质量评定与验收规范》等35项标准,修订《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3项标准,筑牢污染防治底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在优势农业领域,围绕肉牛滩羊、枸杞、绿色食品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着重从完善良种繁育、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等全链条标准体系着手,制定《县级食品检测实验室建设规范》《良种肉牛引种技术规范》等44项标准,修订《肉牛良种繁育场技术规范》《宁夏枸杞栽培技术规程》等21项标准,全面提升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标准化水平。

在先进性制造业领域,紧扣宁夏增材制造、制造安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产业、现代煤化工、化工产业、电子信息等方面标准化建设,制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数控机床》《第一代光伏晶硅组件回收标准》等6项标准,全面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质量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产业标准化和安全管理系统化。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围绕加快均衡产业结构,适应当前消费结构新变化、新要求,针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领域,制定《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养老机构出入院服务规范》等16项标准,修订《婚姻登记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市场秩序,推动现代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城乡融合发展领域,聚焦加快推动城乡要素互融互通,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制定《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技术规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村级协办员制度》等30项标准,修订《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着力打造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标杆民心工程。

在政务服务领域,立足全区“数字政府”建设数据安全需要,以保护平台安全、保障民生服务为重点,制定《电子政务外网安全体系 第1部分 安全接入标准》《电子公共云平台安全体系 第1部分 政务云平台安全要求》等3项标准,从源头严把群众数据安全关,构建严密数据安全防护网。

在机关事务领域,紧抓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试点建设这一有利契机,制定《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管理标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标准》《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与管理要求》等10项标准,全力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水平,助力政府机关事务效能提升。

在消防安全治理领域,重点针对民生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修订《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民用天然气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6项标准,切实保障社会安定,减少人身财产损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大力开展秸秆综合 ...

  •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实现从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