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制定岗位目标责任书激发员工潜能提升服务能力

2022-06-13 11:09:07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梅

今年,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陕西省能源所)制定的一套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书”,让每一位员工感到压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清晰岗位职责、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转岗不再是你情我愿的简单行为,要对照自己的专业能力,看能否胜任岗位的职责要求。”该所石油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刘雅告诉记者,依据这份“岗位目标责任书”对员工进行考核、表彰与奖励,也更有说服力。今年年初,所里每一位员工都签了岗位目标责任书。

近年来,作为检测机构,陕西省能源所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提升全员综合业务素质,以保障检测数据精准,推动实现从出具检测报告向分析检测数据、出具问题解决方案转变。

今年,该所在实践基础上,从每一名员工、每一个岗位入手,提出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职责、严格考核、落实报酬”的总体要求,制定各部门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书”,以“公正、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分级实施,按照岗位聘用工作人员,并将此作为职工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绩效分配和岗位聘用等的重要依据。

“岗位目标责任书”涉及工作人员岗位151个,其中管理岗位55个、业务岗位46个、检验检测岗位50个。责任书对每一个岗位都有5个方面的要求,包括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工作任务、质量要求和岗位目标。

以石油产品检测中心的化验员岗位为例。在“任职要求”中,该岗位提出了8个方面的要求,其中明确要求“掌握所承担的检测项目的检测方法、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术;应经过技术能力评价确认满足要求,并经过授权。熟悉所操作仪器设备性能和使用方法,能正确维护和保养仪器设备;熟悉检测原始记录的控制程序、检测工作和校验范围内容、检测数据处理方法;从事化学检测的人员至少具有化学或相关专业专科以上学历,或者至少5年以上化学检测工作经历”等。在“质量要求”中,提出“原始数据和结果报告准确率≥99%,检测及时率≥95%,设备维护正确率≥98%,设备维护及时率≥98%。”在“岗位目标”中,提出5个方面要求,其中明确“每年发表技术论文一篇”。

通过明确目标、有效激励,陕西省能源所人员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作为石油产品检测中心化验组组长的王福丽告诉记者,他们中心已有5名本科生因为所学专业与现在岗位不一致,通过自学考试,又取得了本岗位所需专业的本科学历。

“推行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既倒逼了管理能力提升,又推动人员竞聘向符合岗位需求转变,也为单位、员工发展搭建了平台。”陕西省能源所所长陈明胜说,该所还将不断细化完善,准备按照骨干、一般、辅助岗位需求,推出ABC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人员积极向上的潜能,提升陕西省能源所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在中石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大力开展秸秆综合 ...

  •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实现从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