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6月7日迎来世界食品安全日

2022-06-07 11:30:37 中国质量报

聚焦民生福祉 守护食品安全

6月7日迎来世界食品安全日

本报讯 (记者 王 嘉)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旨在强调安全、营养的食品在确保人类健康和福祉方面的作用,并呼吁采取一系列具体行动,使食品更加安全。

食品安全是关乎人类健康和福祉的大事。只有食品安全得到保障,人类才能获取食品的营养价值,才能获得与他人共享美食的乐趣。安全的食品还是保持健康的最关键要素之一。许多疾病都是由摄入不安全的食物所引起,生长发育迟滞、微量营养素缺乏症、非传染性或传染性疾病以及精神疾病等健康问题也与不安全的食物有关。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2年世界食品安全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指出,全球年均10%的人罹患食源性疾病。所幸的是,大多数食源性疾病是可以预防的。人们可以通过自身行为方式以及构建粮食体系和组织食品供应链的方式,预防传染性和有害危险物质、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化学残留物、生物毒素等其他有毒或有害物质污染食物。

人们需要推动粮食体系的可持续转型,实现更好健康。粮食体系决策者、从业者和投资方应调整工作模式,转向安全食品的可持续生产和消费,从而改善健康成果。同时妥善制定农业、食品、贸易和行业发展政策,促进食品安全,确保人人都能获得安全的健康膳食。

食品安全,关乎你我他,每个人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都应有所作为,从农场到餐桌的供应全链条都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指南》建议,政府应建立多部门协作;制定公共支持计划,重点关注健康安全的食品;设计有力政策,践行良好治理。食品企业需长期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传播食品安全文化;遵守国际食品标准。教育机构和职场应支持食品安全教育;加强食品的安全处理;鼓励家人的参与。消费者需了解动态,促进食品安全;在家实践安全的食品处理。

据悉,联合国于2018年设立世界食品安全日,以加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此后的每一年,世界食品安全日行动内容不断丰富,加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让更多的人获益于食品安全。

链 接

全世界每年有1/10的人因受污染的食物而患病,无一国例外。

食源性疾病造成的公共卫生负担的严重程度与疟疾或艾滋病毒/艾滋病相当。

因食用被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如重金属)污染的食物引起的疾病有超过200种。

具有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微生物可以通过食物链(通过动物和人类的直接接触或通过环境)传播。每年,全球估计有70万人因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引发的感染而死亡。

食源性寄生虫病可导致急性和慢性健康问题。每年大约有4840万人因11种主要的寄生虫而患病,其中48%通过食物传播。

不安全的食物会使5岁以下儿童面临更大的营养不良和死亡风险,而且该群体承担了40%的食源性疾病负担。不安全的食物导致每6人中就有1人死于腹泻——该年龄群体的主要致死疾病。

安全营养的食品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提高智力和身体潜力,提高学习成绩和成年后的工作效率。

如果没有禁忌症,纯母乳喂养是婴儿出生后头6个月最安全的喂养方式。

安全食品的生产减少了食品的损失和浪费,对地球有利。

安全的食品有助于改善生产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壮大国家食品市场,稳定食品出口和贸易,为卫生保健系统减压。

动植物卫生以及食品生产环境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通过“同一个健康”方针对食品安全统筹施策将加强落实食品安全体系。

188个国家和一个成员组织(欧洲联盟)就与食品安全质量有关的各领域进行磋商,并立足科学提出建议,即确保食品安全且可用于贸易的食品法典标准。

食品安全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个真正的跨领域主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监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综检中心、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以儿童玩 ...

  • 童装:设计求“新”更要走“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