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获202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加分

2022-05-19 11:33:24 中国质量报

江西省获202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加分

开拓工作思路 创新工作举措

本报讯 (李培晞 胡捷敏)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遵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转变思路,创新方式,细化举措,前瞻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抽检,获202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加分。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抽检计划。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分析历年来江西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紧盯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制定了14万余批次食品抽检监测计划。同时,该局划分重点区域,科学安排抽检品种和项目,按照风险等级设置抽检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发现了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问题。

靶向精准定位,敏锐发现问题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围绕4个重点开展21个食品专项抽检,重点关注老年人、学生和婴幼儿等特殊人群,重点针对农村市场、校园、旅游景区等领域,重点聚焦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高风险品种,以及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舆情等重点问题,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靶向性抽检,精准定位食品安全问题。

追踪研判风险,及时跟踪食品问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处置,有效控制了不合格(问题)食品,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邀请食品相关处室、食品领域相关专家及涉事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分析不合格(问题)食品产生的原因,评估食品安全风险。针对行业潜规则和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问题,该局第一时间锁定目标,加大抽检频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闭环处置管理,高效防范食品隐患。对发现的多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按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规范》,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暂停生产、销售问题食品,排查原因做好整改工作,有效处置不合格(问题)食品,并加强日常监管和跟踪抽检。同时,将问题食品信息通报本部门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机构,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由专家学者、技术机构、监管部门、行业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同剖析不合格(问题)食品的风险危害,媒体监督,消费者评价的形式,闭环监督食品安全问题,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2022年以来,江西省食品安全抽检发现1385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排查1456个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处置404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下架召回封存不合格(问题)食品1624公斤。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好“大数据分析—靶向性抽检—风险会商—预警交流”在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处置工作中的作用,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走深走实。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大原高铁内蒙古段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

  • 夜色中的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灯火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计量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