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计量院《颗粒检测仪器量值溯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奖

2022-04-29 14:13: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姜 鲲 记者 孙中杰)近日,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由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南省计量院)担纲的科研项目《颗粒检测仪器量值溯源关键技术及应用》在颗粒计量标准装置研发、颗粒分析仪器校准标准物质、颗粒计量技术法规及检测方法等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并荣获河南省2021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悉,该项目历时5年,构建了河南省首套高均匀性、高稳定性的PM10/PM2.5检测仪校准装置和粉尘浓度仪检定装置自动称重系统;补充完善了我国现有颗粒检测仪器量值溯源体系和计量评价技术,显著提高了颗粒物监督仪器和粉尘浓度仪量值的准确可靠性;解决了颗粒标准物质依赖进口、低浓度颗粒物监测仪缺乏校准装置、传统检测仪器均匀性差、操作误差大等难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该项目还实现了大量程颗粒分析测试设备的精准校准,为医疗、环保等相关颗粒物检测仪器生产企业提供了量值溯源。

据介绍,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两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1篇,制定国家及地方技术规范4项,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项。该项目相关成果在河南省内推广应用中,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颗粒检测仪器量值溯源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河南省颗粒检测仪器制造业的质量和技术提升,为河南实施“十大战略”,提升智能制造科技水平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对我国检测数据实现国际互认,提升进出口贸易中质量仲裁的话语权和颗粒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质量报》【地方播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 临期食品:“捡漏”也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