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25 11:12:47 中国质量报

劲风吹来新气“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 周 闯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坚持勤勉敬业、履职担当,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廉洁勤正、形象良好的市场监管队伍,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总体情况。通报指出,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172个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开展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干部职工个人查摆问题5121个,制定整改措施5548条,制定或完善规章制度256项,教育整顿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在为期3个月的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中,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位推动,专门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该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分别召开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主动找问题、查原因、求对策;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谈心谈话、组织生活、自查自纠全覆盖;元旦、春节期间,湖南省纪委监委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和人事处开展大规模明查暗访,加强监督检查;针对教育整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查补短板漏洞,强化风险防控,制定或完善规章制度256项,推动专项整治“长久立”。

在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的促动下,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形成敢于谋事、善于成事的良好局面,实现2021年工作完美收官、2022年工作顺利开局。该局牵头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出台“一报告一意见”。该局全面开展“年关守护”行动,查隐患、除风险、强震慑,为群众营造了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肯定。

为拓展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聘请了湖南省人大、政协和新闻单位、群众团体、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市场监管对象等不同群体的30名行风监督员,为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建言献策。行风监督员们在两年聘期内依法依规履行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监督职责,将突出营商环境优化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等中心工作,以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注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协助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行风监督,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重点监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贯彻中央及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关情况,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情况,监督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监督行政审批、审评认证、检验检测、稽查执法等工作过程中遵纪守法情况,监督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建立行风监督员制度,制定《特邀行风监督员工作办法》。2020年初,该局邀请第一批30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首届行风监督员。两年来,行风监督员切实发挥“探头”作用,积极配合湖南省纪委监委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开展监督,提交书面监督意见,参与机关处室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评估调研12次,参与损害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和药品领域专项监督,发现各类问题100余个,协助制定《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表示,将坚持“开门搞监督”,为特邀行风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对特邀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全盘照收,转化为整顿行风作风、推动从严治局改的有力武器,转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他希望全体特邀行风监督员加强自身建设,盯紧问题、聚焦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实地走访,积极参与检查考核、明察暗访,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强行风监督。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抓严抓实抓细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松懈,持续落实问题整改不松懈,加强常态跟踪问效不松懈,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规上企业坚持防疫、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药 ...

  • 春赏贵州丨梵净山下藏着一座宝藏小村 ...

  • 图说山东手造·临清贡砖丨大运河流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