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已初步形成严厉打击代理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2022-02-10 10:32: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共约谈代理机构2350家,责令整改2105家,作出罚款与警告220件,吊销和停业12家机构,办案数量超过机构改革前的总量,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代理行业秩序持续好转,初步形成了严厉打击代理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建立主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数据、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监测分析。通过对专利审查、商标审查、社保信息等重点环节相关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人均代理量畸高等行为线索;通过对电商平台、展会、宣传广告信息等重点领域进行监控,及时发现无资质专利代理、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线索;通过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机构等重点主体的监控,提升监管工作针对性和精准度。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聚焦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无资质专利代理、恶意商标申请代理行为、伪造变造公文等突出违法行为,开展“蓝天”行动大会战,依法从严打击。综合治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对200余家代理机构采取行政指导、行政约谈、重点检查、警告罚款、停业吊销五种形式进行分类集中整治。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进将严重违法代理行为纳入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列入情形,起草制定《专利代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并选择在相关省份先行先试,并依法将48家专利代理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不断优化专利代理信息公示系统,方便公众查询和判别代理机构,完善“黑代理”“审代勾连”、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等风险提示功能,加大对违法代理行为的曝光力度。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乡村就业 ...

  • 江苏省启东市特许生产商加紧开工生产 ...

  • 突击检查市场!现场惊现不法“枪械” ...

  • 整治“李鬼”!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突击 ...

  • 浙江温州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百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