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甘肃礼县多措并举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2021-12-07 14:28:0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党海文)为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全社会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生活之风,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在该县秦都大酒店,就餐人员排队取餐、节约用餐、光盘归位。食堂就餐区醒目位置张贴着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着大家自觉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示范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就餐的消费者纷纷表示。

走进该县的大街小巷,各家餐饮店服务人员的例行工作之一就是点单提醒,“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是她们常对顾客说的一句话。笔者在多家餐饮店了解到,每有新的工作人员入职,总要在培训中强调,在给客人推荐合适口味的菜品的同时,一定要根据人数给出适量点单的提醒,确保餐桌上尽可能“光盘”。

礼县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全县餐饮单位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公勺、公筷、一客一夹,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桌牌、节约粮食温馨提示,在店内张贴“六项承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宣传材料等,切实做好消费者按需点餐提醒,引导广大消费者杜绝浪费,以“光盘”为荣,大力提升“文明餐桌”行动的社会认知度。同时,该局通过发布提示、社会宣传等方式,倡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理念,珍惜粮食、合理点餐、剩余打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公夹”取餐,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该局还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发放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文明餐桌相关宣传资料,组织餐饮单位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积极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宣传进学校、进食堂、进企业系列活动,为“文明餐桌”行动营造浓厚氛围。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该县将“文明餐桌”纳入文明校园申创的必备条件,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制作等,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使用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使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该局多次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活动,向全县84家学校食堂、24家酒店和400家餐饮店发放倡议书、承诺书3000余份,张贴海报1600余份、摆放宣传桌牌1200个、赠送公筷公勺盒1200余个,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现如今,就餐时用公勺公筷、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已然成为礼县市民群众的文明新风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 ...

  • 深圳市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