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委员会成立

2021-07-29 15:06:00 中国质量报

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依据 为产品质量提升提供技术保障

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姚 波 记者 王融国)为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服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提升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行业的服务水平,全力配合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和监管工作的开展,7月22日,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委员会在长沙成立。这标志着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步入了“组织化、合作化、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迈向了行业“自觉、自愿、自律”及共同进步、共谋发展的新起点。

检验检测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是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技术产业,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8个高技术服务行业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质量、安全、健康的关注度逐年提升,检验检测服务市场需求也随之快速上升。目前,湖南省拥有检验检测机构近3000家,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但行业整体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管理服务落后、专业人才匮乏、水平参差不齐、标准规范欠缺,行业监管体系不完善,行业诚信度不高、市场化发展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如何通过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规范行业工作,提升行业技术能力,建立公正、可靠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服务好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为突破“卡脖子”难题提供坚强的技术后盾,对检验检测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号召,推动湖南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整体实力,加快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由全省从事检验检测及相关工作的70余家单位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委员会,这宣告了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自愿性、自律性组织正式成立。

湖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纷纷表示,将以完善服务体系和建立检验检测各方协调、融合、互信的关系为目标,共同努力促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公信度、管理水平、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和监测工作,维护和规范市场秩序,成为政企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作为业务指导部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检验检测行业委员会的成立,对行业进行自我规范、监督与管理,鼓励和引导积极有序的市场竞争,推动行业技术服务的提升与发展提供了平台和窗口。希望随着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可以促进生产经营单位提高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将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实力雄厚、服务水平高、集“检、学、研”于一体的规模化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积极响应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树立起高质量、大创新、强担当的行业标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制造”

  • 台风“烟花”过后,浙江宁波舟山港金 ...

  • 河北省唐山市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 ...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