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帮在裉节上 扶在薄弱处

2021-07-29 10:48:08 中国质量报

□ 彭 燮

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切实抓实抓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帮扶团队,进企业、下车间,找问题、开药方,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做法。

根据总局的部署,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的帮扶对象从产业类型看,聚焦“一老一小”用品、家电、水泥、钢筋等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的产品及质量问题突出、行业发展瓶颈明显的产业聚集区;从企业类型看,聚焦中小企业和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工作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产品质量帮扶支撑团队深入产业集聚区和企业“巡回问诊”,找准企业的个性质量问题和行业的共性质量问题;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制定企业和行业的质量整改方案,组织质量技术培训和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质量攻关成果示范和推广,形成以点带面的社会效应。

一次好的“问诊”,需要细致充分地了解“病人”相关情况,并结合医学知识和经验开出精准有效的“药方”。对于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来说,“问”是发现并解决质量顽疾的前提,“诊”是发挥技术优势助力质量提升的关键,两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在“问”的环节,需要质量技术帮扶支撑团队真正下沉到企业一线,通过座谈、访谈等方式,在车间和生产线上发现质量问题,从生产工序和检测数据中定位质量“病灶”;在“诊”的环节,需要质量技术帮扶支撑团队由表及里,找到质量问题的根源,集中力量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开出“一企一策”“一品一策”药方。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实打实的质量技术培训,推广先进管理办法,从树立全员质量意识的高度,切实增强企业的质量“体质”,为质量提升打牢基础、激发活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国制造”质量提升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然需要,是企业和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我们期待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真正做到帮在裉节上、扶在薄弱处,进一步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为质量提升工作凝聚更多更大的磅礴力量。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制造”

  • 台风“烟花”过后,浙江宁波舟山港金 ...

  • 河北省唐山市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 ...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