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武汉启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活动

2021-06-24 11:02:26 中国质量报

集中整治知名品牌、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问题

湖北武汉启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活动

本报讯 (祝亚军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武汉市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部署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维护消费者权益。

根据《方案》,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知名品牌、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各类问题突出的行业企业,集中整治仿冒混淆、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针对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在线旅游平台、社交电商、跨境电商以及其他网络市场新模式、新业态,《方案》要求,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整治无正当理由干扰、屏蔽他人网络应用服务,无正当理由商业抄袭,不正当链接、竞价排名、流量劫持等行为;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直播造假、违规促销、违法搭售,以及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其他电商平台经营活动的“二选一”等违法行为。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促进网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根据部署,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集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以诱导、欺诈等方式进行虚假许诺或夸大宣传;房产开发企业虚假宣传、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进行恶意炒作;医疗美容机构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保健市场乱象。

在涉企方面,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强化知识产权和企业商誉保护,针对傍名牌、蹭热度的市场混淆行为及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权、专利权、名称权,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企业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在商业营销宣传方面,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集中整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和相关虚假宣传等市场乱象,严查利用庆祝活动宣传报道进行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惩处虚假促销等欺诈行为。

此外,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和《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的规定,在疫情防控、公用事业和平台经济三大领域强化监管,依法开展反垄断核查及相关辅助执法。

《方案》要求,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清查力度,在走访、检查或者投诉举报、移送交办等途径发现违反公平竞争线索的,要及时调查处理,切实做到应查必查、应罚必罚;要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惩戒一批、曝光一批妨碍公平竞争、限制公平竞争、扰乱竞争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解决涉企不平等规定、违法违规营销、滥收费用、商业诋毁、侵犯知识产权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准确把握反不正当竞争新战略定位,围绕强化公平竞争法治意识,强化监管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有效保障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三星镇叠石桥被人 ...

  • 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冒着高 ...

  •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横口村打造陶 ...

  • 荣成:百合花开绽新颜 开满乡村振兴 ...

  • “靠海吃海”的长岛主动转型 实现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