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枞阳县深耕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和质量提升见成效

2021-04-08 10:22:26 中国质量报

枞阳媒鸭火起来 农民口袋鼓起来

安徽省枞阳县深耕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和质量提升见成效

□ 章 洋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核准安徽大帆食品有限公司使用枞阳媒鸭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这是枞阳媒鸭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首次核准企业使用。“这将进一步提升枞阳媒鸭的产品附加值,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安徽省铜陵市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缪晖表示。

政企联动,叫响品牌

枞阳县高度重视枞阳媒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申报工作,2013年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2017年又开始着手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咬信介绍,该局制定了枞阳媒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与发展规划,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搜集、整理大量基础资料,用翔实的数据证明枞阳县具备申报枞阳媒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条件,2018年获批了产品保护。

如何让枞阳媒鸭品牌火起来?枞阳县委、县政府与相关企业联动,抢抓机遇,打出了一套宣传“组合拳”。

“2017年6月19日下午,我冲进局长办公室高呼:‘我们成功了’。”时隔3年多,已退休的原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监管股股长章海燕,依然记得枞阳媒鸭入选中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以下简称十大典型案例)时的激动场景。据悉,2017年5月,得悉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启动后,章海燕和同事们精心撰写申报事迹材料,并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一周内,枞阳媒鸭得票竟达12.6万余张,并最终获评这一殊荣。

此后不久,枞阳媒鸭协会负责人钱燕子受邀参加了在中国扬州举办的世界地理标志大会,枞阳媒鸭在这一世界性的舞台上“火”了一把。

由于宣传给力,枞阳媒鸭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价格也在节节攀升。“以前枞阳媒鸭每只售价15元到25元,现在每只能卖到40元到50元。”枞阳媒鸭协会会长钱立祥说。

双轮驱动,提升品质

枞阳县始终紧盯枞阳媒鸭养殖和加工环节,双向发力、双轮驱动,确保枞阳媒鸭产品品质跟得上、过得硬。

“我们在枞阳媒鸭饲养环节,始终坚持科学育种保种,以此保证品质。”钱立祥介绍,枞阳媒鸭协会建立了3个育种保种基地,采用保种场内封闭式小圈饲养(每个小圈里放1只公鸭和10只母鸭,每只鸭子均编号)、自然交配的方式保种,并安排专人负责现场记录和繁育工作,确保媒鸭不近亲繁殖,保证了媒鸭基因和品质不变。此外,枞阳县还大力推行稻鸭、塘鸭、湖鸭共生养殖模式,让枞阳媒鸭在野外吃虫、吃草、吃稻谷、吃鱼等纯天然原料生长,坚决杜绝用饲料喂养。

在枞阳媒鸭加工环节质量管控方面,枞阳县坚持标准先行,制定了枞阳媒鸭地方标准和媒鸭腌制、杀白的工艺流程,并指导枞阳媒鸭蛋加工企业制定了1项媒鸭鸭蛋企业标准;督促与枞阳媒鸭相关的食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改造厂房车间,用科技保障媒鸭产品品质。“我们企业严格按照标准腌制媒鸭,低于280天生长期的枞阳媒鸭我们一概不收购、不加工,哪怕每只鸭收购成本要多出15元左右。” 安徽大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明说。

近年来,各级各地抽检了数十批次枞阳媒鸭及相关产品的产品质量,未收到抽检不合格的报告。

龙头带动,助农致富

“我们希望通过发展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采取“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抱团”闯市场:协会负责日常监督;龙头专业负责在其基地保种育苗、向农户售鸭苗、统一防病防疫,采取订单合同以保护价方式收购媒鸭和鸭蛋。

如今,枞阳媒鸭产业发展迅猛,每年可向本省及江、浙、沪、粤、豫、深一带出售枞阳媒鸭10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枞阳媒鸭产业年产值上亿元,每年让1200多个农户户均获纯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千户已脱贫户就业、发展相关产业。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枞阳媒鸭仍大有可为。我们将深耕媒鸭品牌和产品质量,让枞阳媒鸭越飞越高!”谢咬信信心满满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罗平县欢乐童世界乡村旅游综合 ...

  • 第五十一期 王爱兵:生命质量 从健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建材检 ...

  • 绿色建材 大地管桩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