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等你回家过年

2021-02-10 11:09:16 中国质量报

□ 钱永广

临近过年,小区院落各家各户的阳台上,挂满了腌制的鸡鸭鱼肉。如果你是一个在外工作的人,这个时候,家人该是翘首以待,等你回家过年了。

等你回家过年,可你知道,家人都在等什么吗?那天我从外地回家,路过一家幼儿园门口,发现玩具店门边有一个小女孩,为买一个玩具哭个不停。奶奶安慰她说,等过年了,妈妈回来就给你买。听说过年了妈妈可以回来,还可以买玩具,小女孩的眼睛里一下子放出了光芒,突然止住了哭声。原来小女孩的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去年疫情防控形势平稳以后,妈妈就外出打工了。孩子已有大半年没有见着妈妈了,平时她只能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妈妈在电话里说上几句话,妈妈在电话里答应她今年过年一定多请几天假,回家好好陪陪她。就这样,从去年妈妈外出打工的那天起,她就盼着过年了,因为只有过年,她才能见着妈妈。我想,小女孩想妈妈回家过年,就是在等一个小小的愿望,年到了,她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了。

我家隔壁有一家企业,有一个叫阿丁的皖北男人,在里面打工已有好几年。我常经过这家企业门口,阿丁自然成了我的熟人。每次看见阿丁,他总是冲我笑笑,算是打个招呼。那天我又看见他了,问他,过年想不想回家?他说想啊,家里的老婆孩子,在电话里都催了好几遍。他说,每年过年后,他都要出来打工。去年年后,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出门晚了一些,但今年也没少赚钱。老板对他也很好,知道他家生活困难,去年过年除了工资,老板还特地给他发了一千多元的过年奖金。当他把这消息告诉老婆孩子时,一家人别提多开心了。阿丁和我说话的时候,就像一个孩子那样呵呵笑着。我想,阿丁的老婆孩子,等他回家过年,他到家了,幸福的年也就到了。

我的同事阿成,常年在部队工作,平时工作忙,一年难得回老家看一下乡下的母亲。阿成对我说,两年前他父亲去世,留下年近七十岁的母亲住在乡下。他从十八岁起外出参军,能回老家陪父母一起过年的机会真的少之又少。父亲的去世,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酸楚。去年过年前他觉得不能再让母亲失望了,就和母亲约定回老家陪她过年,后来因为部队临时有任务没有成行,这让母亲失望了好长一段时间。今年母亲问他是否回老家过年,想起去年的事,他不敢答应了,怕又伤母亲的心。阿成左右为难的心我能理解,工作的事是大事,可“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心情谁能体会?我想,阿成的母亲,一个年近古稀的乡下老人,在等儿子回家过年,就是等一份希望。

等你回家过年,对外出的人来说,家人等的是一份期望,这期望虽然不尽相同,但总让人对年心生温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内热闹非 ...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最新新闻